名詞解釋

西裝穿著100問

名 詞 解 釋

為了使讀者更加瞭解書本內容,整理以下解釋說明提供參考。

 

1. 喬治.亞曼尼(Giorgio Armani)    

義大利時裝設計師,出生於義大利北部Piacenza,學習過醫藥及攝影,並曾在CERRUTI 1881擔任男裝設計師,於1975年創立蜚聲國際的喬治.亞曼尼公司,為美國銷量最大的歐洲設計師品牌。

 

2. 裘斯特克(Justaucorps)外套    

13世紀時歐洲崇尚奢華的巴洛克風格,生活富裕,衣著用很多蕾絲彩帶等裝飾。那時男士穿著一種長外套,叫做Justaucorps,由於外套下襬寬而蓬鬆,所以視覺上很像現在女生的膨膨裙。

 

3.晨禮服    

晨禮服上裝後襬為圓弧形、長與膝齊,下裝為深灰色黑條褲,用料與西裝相仿,是白天穿著的正式禮服。

 

4.燕尾服(晚禮服)    

又稱燕尾服或大禮服Swallow Tailed Coat。晚禮服用料較為華麗,多用絨面布料或絲綢,上裝後襬成燕尾狀,下裝與上身為同一布料。

 

5.卡薩克(CassqueCassock)外套     

原為17世紀法國士兵所穿著的外套,提供禦寒保暖的實用性功能,外觀上乃是以直筒並延展至約大腿一半長度為主,日後經法王路易十四改良而成裘斯特克外套。

 

6. 三件式西裝(Lounge Jacket    

Lounge在英文中有悠閒之意,特別是相對於正式服裝的拘束。已知此服裝最早的穿著者為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1841-1910年),最初是在夜間正式活動結束後,於較為休閒的休息室中著用的服裝。

 

7. ·布魯梅爾(Beau Brummell    

18世界末、19世紀初活躍於倫敦社交圈的名流,他將三件一式的西裝加上了領帶,引進倫敦的交際圈中,一舉改變西裝的地位,其所提倡的男性美學,對於後世男性衣著擁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8.溫莎公爵(Duke of Windsor    

二十世紀初,當時仍是英國皇儲的溫莎公爵,常身著正統英國三件式西裝出訪美國與歐洲各地,讓西裝穿著與瀟灑紳士直接劃上等號,也完全消弭當時對於西裝到底是不是種正式服裝的疑慮。

 

9.單件式西裝(Blazer    

只要是單件上衣而不須以同樣布料長褲搭配的西裝,都可算是單件式西上衣,較為休閒導向;雛形源自英國海軍軍官制服,因英國皇室成員的推崇而風行,優點是搭配性很高。

 

10.獵裝    

獵裝的重點在於領片與口袋的處理方式。其原本為貴族們打獵時的行頭,為了因應郊外天候不佳的情況,領片設計能扣上並包裹住頸部,口袋也較多與複雜,功能性十足。

 

11.領片    

領片的樣式沒有絕對的依循法則,完全看穿著者的個人喜好;但西裝領片大小還是應該以穿著者的體型作為參考,以免落入東施效顰的窘境。

 

12.下襬    

指的是西裝上衣自腰部以下的部份,因西裝早期是從鄉村的休閒服裝演變而來,為考量活動方便,下襬便逐步縮短,同時為了跨坐馬背衍生出開衩設計,從下襬往上延伸直到臀部,如此一來上衣就不至於顯得太緊。

 

13.剪裁、版型    

西服可以拆解為領口、前胸、肩膀與袖籠、腰及背片等幾個主要結構,如何以一塊布製作這些部份就是剪裁;而版型則是藉由不同剪裁使西服的比例產生不同變化。

 

14.英式剪裁    

英式西裝延續軍裝的服貼,強調肩線與胸膛厚度,袖孔較高以致肩線有時尾端會微翹,線條上較為服貼合身,樣式也較正式拘謹,上衣部份呈現硬挺的T型線條,傳統上後開雙衩,如同英國紳士給人的拘謹印象。

 

15.義式剪裁    

特色則在於其肩部線條圓潤、強調腰身,重視輕柔舒適感,在衣服的剪裁上較英式寬鬆而輪廓柔和,曲線流暢被歸類為軟式剪裁,墊肩使用非常節制,上衣呈現流線的X型線條,傳統上後不開衩。

 

16.美式剪裁     

肩型方平自然,寬大飄逸、短身以利行動是美式剪裁的特色,傳統上後中央開衩,符合美國人活潑好動的特質。寬鬆直身而便於活動,開襟部份更加拉高,布料休閒且剪裁簡單,沒有複雜的褶縫。

 

17.法式剪裁     

法式剪裁與義式相仿,但比起義式剪裁更加強調合身,且緊貼身體的線條,墊肩在使用上同樣節制,同時因其與皇室貴族的穿著一脈相承,故設計上會追求更華麗細膩的裝飾。

 

18.荷迪·斯利曼(Hedi Slimane    

Slimane沒受過任何正統時裝設計課程,於'89年~'07年活躍於時裝設計工作。代表作正是於'00'07年為Dior Homme打造的Lean Cut設計,黑與白為主的色調,將男裝重新定義,並成為21世紀的男裝潮流指標。

 

19.高級成衣(一般稱為Ready To Wear,源自法文的 Prêt-à-Porter    

現下所謂的高級成衣多半為設計師品牌,與成衣的差異除設計上較繁複外,材質運用與製作往往比一般成衣精良,每季製作的總批數量也不如成衣廣泛,故在價格上相對高昂。  

 

20. 駱馬(Vicuña)    

一種製作正式西裝的高級質材。Vicuña主要使用來自安地斯山脈的野生駱馬換季絨毛紡織而成,而每一隻成熟的駱馬每隔兩年才能提供約250gm的毛量,其珍稀特性由此可知。

 

21.尼龍(Nylon    

屬於人造纖維中的合成纖維之一。採用石化衍生物為原料,並以纖維素經化學溶解過程後再擠壓成絲,特性為易乾不易皺、彈性極佳,但吸水透氣性差。

 

22.嫘縈(RayonViscose    

人造纖維中的再生纖維之一。採用植物纖維素,將纖維素經化學溶解程序後再擠壓成絲,因原物料來自天然植物,故保有吸水透氣等先天優點,但仍不及天然布料舒適。

 

23.塔斯馬尼亞羊毛(Tasmanian Wool)    

塔斯馬尼亞位於澳洲東南方,因接近南極故氣候寒冷,也因此其出產的羊毛更加保暖輕柔,但其年產量頗為稀少,僅佔澳洲羊毛的3%。原料本身十分潔白,從淡色到鮮明色都充分展現出變化豐富的美麗色澤。

 

24. 喀什米爾(Cashmere    

Cashmere具有禦寒效用,質地輕巧和觸感柔細為其珍貴價值來源;羊毛直徑不到16微米,使它既輕又柔,以相同毛料相較,幾乎沒有其他毛料保暖程度可與之匹敵。

 

25.紅外線定位    

近來西服訂製的重要發展之一,利用科技儀器的的輔助,能幫助師傅更快速掌握顧客體型,且與傳統的定位方式比較起來,紅外線定位更能提供趨近零誤差的丈量結果。

 

26.牛津鞋(Oxford)    

牛津鞋的特色為襟片是封閉式的,襟片是指鞋帶孔的那兩塊皮革,且與鞋面一體成型,鞋舌則以另一塊皮革製成。簡單來說,牛津鞋繫緊時幾乎看不見鞋舌,鞋帶很難鬆開,穿起來非常貼腳。  

 

27.德比鞋(Derby)    

德比鞋鞋舌與鞋面為同一塊皮革,旁邊的襟片是另外再縫上的,所以鞋帶很容易就能鬆開,英國人又稱為正式賽馬鞋;德比鞋開放式的鞋面因為沒有那麼貼腳,對於腳背高的人穿起來更舒適。

 

28.孟克鞋(Monk    

孟克鞋是以寬版的皮帶再加上金屬釦環,揚棄了鞋帶,以環釦的方式固定鞋襟,個性十足的設計頗受品味型男歡迎。

 

29.樂福鞋(Loafer)    

樂福鞋為穿脫最容易的鞋款,除了沒有鞋帶,近來也流行加上流蘇、金屬吊飾等裝飾,這種便鞋休閒感十足,是非常典型的美式風格。

 

30.柴斯特菲爾德大衣(Chesterfield)    

深受19世紀中葉英國時尚人士Chesterfield偏好而得名,略帶腰身且直線延伸為設計上的特色;肩線略為越過肩膀,且兩側與胸前皆附有口袋,有單排釦也有雙排釦款。

 

31. Polo夾克(Polo Coat)、厄爾斯特大衣(Ulster Coat    

常見大衣的兩種類型,特徵如背後擁有半腰帶的設計、皆為雙排釦形式等;用途方面無論是搭配西裝或休閒外套都可,用途廣泛好搭。

 

32.霍姆堡氈帽(Homburg)    

為最正式的禮帽款式,以海獺毛織成,特色是帽沿兩側翹起、帽頂呈凹形,顏色以灰與黑為主,佩戴後顯得莊重且優雅。  

 

33.巴拿馬草帽    

以棕櫚葉手工編織而成,特點為柔韌性佳,最出名的巴拿馬草帽產地莫過於南美洲的厄瓜多。其遇上炎熱的天氣時有強大的遮陽效果,使人感到較為涼爽;若是飄雨時也可遮擋雨水。

 

34.小禮服    

與短禮服同義,英文為"Tuxedo",國內常有人翻作「燕尾服」,其實不然,因此為無燕尾的禮服。顏色以黑色為主,長度與正式西裝一樣,領型有絲瓜領、尖領與西裝領等。

 

35.葛倫格紋(Glen CheckGlen Plaid    

英國溫莎公爵常著用的衣服花紋,以灰、白、黑格紋再摻以紅、藍格線的混合格紋,也因此有「威爾斯王子格紋」 (Check of Wales Prince)的別稱。

 

36. 支數    

紗支數愈細,表示西裝穿上身的感覺更輕盈、更服貼也更沒有負擔。通常為100支到250支不等,不過據作者本身經驗顯示,紗支數130支是亞洲市場的最佳選擇。

 

37. 帕什米爾(Pashmina)    

Pashmina通常採用生長於海跋較高的山上羊隻的毛髮,主要是喜馬拉雅山上的羊隻毛髮,因此毛質較為細緻,所織出的產品薄度較薄、觸感也較為滑潤,故Pashmina通常看到的都是很薄的薄織品。

 

38. Qiviuk    

取自於北極地區軟灰棕色罕見動物——北極牛(麝香牛),其溫暖度是羊毛的八倍,因為屬於中空狀纖維,重量比喀什米爾羊毛少了百分之20

 

39. 喀什米爾羊毛與駝毛製造商協會(CCMI    

Cashmere and Camel Hair Manufacturers Institute之簡稱(喀什米爾羊毛與駝毛製造商協會),為有關生產、製造和銷售高級毛料紡織品的國際協會,由製造廠商、零售業者和法律團體所合作組成,主旨在於推動高級紡織產品與其相關的法律。

 

40. 商務休閒(Business Casual    

通常是指襯衫加西裝褲,可以加上背心或毛衣,但不需要打領帶,女生則是襯衫配裙子。不過仍要重視整體效果,包括髮型、皮帶及鞋子都要考慮在內。

 

41. 體面休閒(Smart Casual    

指有別於嚴肅正式的套裝或西裝穿著,"Smart"點出它必須是能突顯自我風格及特色的穿著,這有賴於對個人身材及性格特質的充分了解,平時也須多留意學習穿搭技巧。

 

42. 清涼商務(Cool Biz    

源自日本小泉純一郎內閣於2005年夏天開始,為了減少能源消耗,以調高空調溫度,由環境省推行的衣物輕量化運動,乃至以此為方向的輕裝。

 

43. 薩維爾街(Savile Row    

位於倫敦鬧區牛津街圓環附近,長度僅250米,但從頭到尾全是秉持精緻傳統的高級訂製西服專門店,來此作衣服的達官貴人、政商名流不勝枚舉,被喻為是男裝界的訂製服聖地。

 

44. 高級訂製服(Haute Couture    

為法文中的 「高級訂製服」之意。1945年法國政府訂定規範,將「高級訂製服」拉高到藝術層次,除要求選用高級質料與全手工縫製等條件之外,還需符合法國政府設下的標準才能稱作"Haute Couture"

 

45. 薩維爾訂製服協會(Savile Row Bespoke Association)    

薩維爾訂製服協會,於2004年成立,旨在保護與發展高級訂製西服的文化,對於打版、製作過程、人才養成都有所規範,舉例來說協會成員在製作一套兩件式西裝至少得花上50小時以上的手工。

 

46.紅幫師傅    

指的是來自寧波製作西式服裝的師傅,以奉化與鄞縣兩地佔大多數,被稱作「奉幫」師傅,但因為上海話中 「奉」 與 「吳」 同韻,他們又為「紅毛人」 (西方人)服務,所以就被通稱為「紅幫師傅」。

 

西裝穿著100問參考書及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