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Dress Code

前面的講座中,我們提到繫不繫領帶是西裝中判斷穿著正式與否的關鍵配件,除了選領帶、打好領帶結,然而該在什麼樣的場合又該打什麼領帶或是不打領帶呢?此次為大家介紹幾個出現在邀請函上的服裝要求Dress Code。

 

Q1.White Tie/Black Tie(白領帶/黑領帶)
西裝被視為是正式服裝,意謂著是出席正式場合所著的服裝,然而正式服裝並不僅限於西裝,最正式的莫過於禮服莫屬,在43期的講座中我們有針對正式服裝的樣式做過介紹,會依據出席場合時間的不同,再加以區分為晨禮服(Morning Coat)、晚禮服(又稱燕尾服,Swallow Tailed Coat)以及短禮服(無燕尾禮服,Tuxedo)三種,前兩項為大禮服與長禮服。
該如何穿著,在收到邀請函時主辦者通常都會註明所需的服裝要求(Dress Code),如果宴會舉辦於夜間,並註明「白領帶」(White Tie),打上白色領結,要身穿大禮服,也就是晚禮服(燕尾服);反之,若是白天所舉行的大典,則是身著晨禮服,只有最正式的場合才會要求白領帶,也由於大禮服的配件與細節繁複,因此便以「白領帶」做為整套正式服裝的代稱。
如果是「黑領帶」(Black Tie),穿著短禮服再打上蝴蝶領結,一般來說,在正式晚宴或是歌劇院首映等場合穿著。要是「選擇式黑領帶」(Black Tie Optional)則是穿著短禮服,但可搭配領帶,再加上口袋巾即可。

 

Q2.Business Attire(正式服裝)
除了婚喪喜慶等場合外,許多人穿著西裝是為了工作,Business Attire指的就是正式商務服裝,也就是正式西裝再打上領帶。正式西裝指的是上下身同布料的成套夾克與長褲,又可分為英國正統的三件式Lounge Suit,由外套、褲子與背心三者組成,之所以取名Lounge Suit,是相對於過去英國貴族仕紳在正式場合皆需穿著華麗繁複的晚禮服,而Lounge Suit是正式活動所著的休閒服,在時代一路演進反倒成為我們現在所認為的正式服裝。'13年在好萊塢電影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的帶動下,三件式西裝穿著又成為當季最火紅的搭配之一。另外,正式西裝也可指兩件式成套西裝,顏色以藍、灰與黑三色為主,領帶則以使用暗色系為佳,如深藍、酒紅、咖啡、黑與灰色。如果襯衫顏色較淺或條紋明顯,可選擇小碎花或素色領帶搭配,長度約至腰際為佳。

 

Q3.Business Casual(商務休閒)
近年來服裝漸往休閒風格靠攏,因此原本西裝筆挺的商務穿著在1990年代之後也有了不同風貌,特別是美國當時日益蓬勃的高科技產業,不僅重寫經濟發展模式,也以"Business Casual"商務休閒重塑職場穿著文化。
商務休閒基本上包含幾個穿著要素:有領的上衣如襯衫、長褲、休閒褲、皮帶、皮底的休閒鞋、毛衣與單件式西上衣。與正式的西裝穿著主要差別在無須穿著成套的西裝、不需要繫上領帶。但需要注意的是,商務休閒穿著絕對不能因其自由隨性的風格而「隨便」搭配,像是運動服、二手刷破的牛仔褲搭配涼鞋、棒球帽等過於休閒與居家的打扮。
介於「正式」與「休閒」之間的商務休閒傳達一種自信的穿衣風格,所以穿著者要熟知自己身材的優缺點,怎麼穿才能穿出自己的氣質。掌握色系搭配、材質的混搭,跳脫成套西裝搭配穿出自信。另外,"Smart Casual"意義與商務穿著相仿,單品能再個性化一點,如搭配設計感的牛仔褲。

 

Q4.Cool Biz (清涼商務)
前幾年石油價格飆到147塊美金的天價相信大家都記憶猶新,著實讓大眾更能體會節約能源與保護環境的重要性。而在2005年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執政時,由環境省推動了一項衣物輕量化運動,稱為"Cool Biz"「清涼商務」(日文為クール・ビズ)。Cool在英文中指的是涼爽,而Biz在日本用語中代表工作、職業之意,指的是英文Business的縮寫。
由於日本職場認為男性穿西裝打領帶是合乎職場禮儀的制式打扮,就算是氣溫高達三、四十度的炎炎夏日,也是以此為標準,所以公司內部空調溫度為此調至二十度上下,耗電量大增。因此環境省推行的Cool Biz,希望改變男性員工夏季的穿著——不穿西裝外套與不繫領帶,由中央政府官員帶頭,並將政府機構空調溫度調至28度。日本政府宣稱當年活動的成效,讓全國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46萬噸。
而2011年因應日本東北地震後能源短缺,進階推出Super Cool Biz,並鼓勵上班族穿著短袖T恤、夏威夷衫、涼鞋、運動鞋等等更清爽輕鬆的裝扮。不過,像是短褲、背心與夾腳拖鞋過於休閒的裝扮還是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