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料?
天然與人造纖維

有人說人造布料價格便宜、耐用又實穿,那為什麼會有人願意
花大把鈔票去使用天然高級布料?大致上可以說人造布料是消耗性
素材,而高級天然布料是長久的珍藏,是一種辛苦付出所得到的享受,懂得選擇高級布料就很難再回頭穿上人造材質。



人造布料唯一的優點是好整理,天然布料則是集合所有其他的優點。
為什麼要選擇天然素材?人造素材主要就是Polyester,它唯一的優點是不易皺、好整理,而天然布料則是集所有其它優點,例如觸感、透氣、對身體無害,但是需要保養和愛惜。人造纖維有化學成份,化學布料主要特色是不皺、耐磨、洗不破,有的是用石油去做,基本上它的化學變化對皮膚是不好的,讓這些化學的東西直接跟皮膚接觸,不好的因子可能會殘留在身上,所以時常穿這樣的東西會有致癌的可能,天然的布料就比較健康。


人造布料所缺少的,第一,它的染色不可能像天然的那麼漂亮;再來我們談到透氣性,絕對不像天然的會有吸水性,又為什麼我們的貼身衣物要穿純棉的?好的衣料有一個特性就是會透氣,當你流汗的時候就會吸汗,天然布料就具有這種調節功能。通常因為年輕的時候希望衣服好整理,在奮鬥的過程,希望從戰鬥型的先開始,所以會選擇混紡比較好整理;等到你有一天當上主管的時候,你就開始需要打扮、考究,你也要見高級的客戶,需要讓客人對你的印象加分;再來有一天你當上老闆的時候,你接觸的場合都是穿高級服裝,這些人一眼就可以看出你身上的行頭,包括你的品味,都可以自然的流露出來,甚至於你不好的品味也可以洩漏出來。你如果是穿著好的衣料,加上好的手工,大老闆一看就知道你的身分、品味不一樣。為什麼高級布料有人做?並不是一般去打廣告就能讓消費者接受,是客人有接觸這樣的東西,或看到朋友有這樣的東西,一群朋友希望能夠找到好的衣料、好的手工,經由介紹來找這些衣料。

 

天然布料隨著等級不同的區分,觸感有很大的差別
為什麼會有人願意花這樣的錢來做衣服?是因為天然的素材絕對是最健康的。再來,如果他夠講究的話,羊毛也有分粗跟細,等級也有分,細分的話羊毛有二十個等級,將近三十個。不好的羊毛做地毯,甚至於有一些比較粗獷的價錢不好,那好的羊毛,我們講的是最好的羊毛,他一定是拿來作最好的高級衣料,像西裝、大衣。以對身體的接觸來說,越好的羊毛絕對越柔軟、越細,穿起來絕對輕柔舒適而且又保暖,這種舒適感,好比是一個小孩子的皮膚,看起來讓每個人都好想摸他,非常的舒服、非常的細,相同的道理,好的羊毛就像baby一樣的Cashmere,包括有分背部的毛或是裡毛、絨毛,等級就會區分很大,摸起來觸感會不一樣。越細緻的布料接觸皮膚當然是越好,而且又輕、又舒適。那這些天然衣料之間如果再比較,當一個人有預算做一套好一點的,比較之後他就很清楚這是他要的。人都是這樣子,我幫客人服務這麼久,感受最深的就是,當他有一天希望做進階的、稍微好一點的衣料,經由我這裡提供給他,他會把以前那些衣服,做一次更換跟淘汰,因為真的有比較之後,用過好的就回不去了。這是客人很直接的跟我講,如果到那個程度,他就很難回去了,這個大概是全世界共同的希望,如果說經濟條件真的夠,基本上用好的布料也是對自己的一種鼓勵和嘉賞。

 

挑選高級布料可以從中間價位開始,之後再做進階
一講到衣料,真的很多人不懂,口袋有大把鈔票不曉得怎麼用。客人剛開始接觸訂做,很多都是既保守又愛冒險,所謂冒險是指他可以接受的範圍,並不是換一個腦袋,在他可承受的範圍去做嘗試。我一直給消費者一個觀念,第一次訂製要做得好,我會挑選他所適合的衣料與花色,並建議他從我們這裡比較中等的入門,他做了之後,看樣式、布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坦白講就是,他是不是選對這個師傅。你覺得可以接受,之後想要花更高的代價才能放心。
好的布料如果有好的保養觀念,就可以長久保存。


好的衣料如果有保養,可以維持五年、十年不會失真 真正好的衣料如果保養得當,它可以很耐看。英國人有一個觀念,他們希望布料不是很張揚,但是看起來質感非常棒,他們懂得怎樣保養,英國倫敦溼氣也非常重,懂得保養一件衣服可以穿三年、五年、甚至十年,連爺爺的衣服可以保養到現在都拿出來穿,他們覺得穿爺爺的衣服比現在任何一件最好的衣服還有意義,他們有保養的觀念,這個觀念給我很深的印象。如果保養不當,不用說爺爺的衣服,在你自己這一代可能就報銷了。
所以結論是,只要保養得宜,高級衣料其實是更有經濟效益的,而且能夠提升個人的質感,帶給你更高層次的享受,它甚至是可以家族傳承的珍寶。第二點就是如果懂得愛惜自己,就要選擇天然的高級布料,避免現代科技的有毒物質對人體造成傷害,在努力付出之後,能夠享受對等的生活品質,也是繼續奮鬥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