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料?高級天然布料(二):「Scabal」與英式西服
「Scabal」與英式西服

對許多人來說,Scabal也許是相當陌生的品牌,但是對於經常訂製西服的人說卻是必備知識,它號稱是「金錢能買到的最好面料」,不僅創下最高支數的記錄,在製作上也融合了創意混織的概念,如加入奢華的材質如黃金、鑽石等,本期將介紹Scabal的品牌發展,以及英式西服的特色。



就好比華山論劍,各派系皆有擁護者及優缺點一般,西服市場也因款式與設計不同,形成百家爭鳴的現象。一般說來,義式西裝著重細節與色彩的搭配;法式西裝強調自然線條,以華麗感取勝;美式西裝則較為寬鬆,偏向休閒感,至於英式西裝,由於其偏向窄身的設計,可修飾身材比例,尤其受到許多男性的喜愛。然而,一件有質感、耐穿的的西裝,其使用的布料佔了很大的因素,因此,繼上期介紹天然布料的概況之後,本期要介紹英國頂級布料品牌「Scabal」,藉由歷史發展,進而了解英式西服特色,以及針對以頂級布料製成的西服,其保養的方式,期許所有的男士都能穿出屬於自我的風格與品味。
 
追求頂級材質的英式布料品牌Scabal,成就了西服的記錄 。

對許多人來說,也許「Scabal」是相當陌生的品牌,但對經常訂製西服的人來說卻是必備知識,這個全球知名的西服布料,己經成了一般高級手工訂製西服店的指標之一。Scabal於1938年由Otto Hertz創立,總部設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工廠則設在英國,是目前手工訂製西服的主要供應商之一。據了解,Scabal成立時,還只是個只有六名員工的小工作室,而如今規模已超過六百人,在Peter Thissen的努力下,將Scabal這個品牌在全世界打響了知名度,而第三代的Gregor Thissen也秉持這樣的精神,並試圖將Scabal帶往更多元的經營市場,成為世界上最佳男性成衣與訂製西服的設計與生產者之一。這樣的品質,從Scabal在英國倫敦最負盛名手工訂製西服大道Savile Row街上也擁有一家專門店,便能看出Scabal在西服界的定位,以及其經典價值,就連許多國際知名的男裝品牌也都是選用Scabal的布料來製作西服。由於Scabal的技術與布料品質,使顧客們能自由的傳達出個人獨道的品味與風格,使穿著的人倍感尊榮,因此,目前不僅歐洲國家,Scabal的名聲已遠播至在全球各地,可見其在西服市場的定位。

 

創意混織是最大特色,結合奢華材質,製造出奢華光澤感。

而談到Scabal,或許還有許多人不太熟悉,因為它與Ermenegildo Zegna同樣是從布料跨足成衣業,但兩者不同的是,Scabal雖然也有成衣業務,但卻不作為主打,而且始終與時尚無關,堅持自我的品質與訴求,所以知名度遠不如一般時尚男裝品牌。話雖如此,如果有定製過西服經驗的讀者,並且訂製的地方不算太差的話,相信一定曾經在一大堆布料樣本中,見過Scabal的產品。Scabal號稱是「金錢能買到的最好面料」,不僅堅持布料的品質,在研發面也相當努力,幾乎近幾十年來,面料上的重大技術突破,都是由Scabal發起。舉例來說,1974年,Scabal研發出了16.5微米羊毛技術,使面料支數第一次超越了100支;1991年,推出創紀錄的super 150支面料,隨後是180支、200支,直到現在號稱「巔峰(summit)」的超級250支(super 250)面料,價格高達1500英鎊每米,可見其奢華的程度。而受限於禮儀與傳統,西服款式在這一百多年來雖然變化不大,但是使用的面料卻是日新月異,尤其是上個世紀的最後25年,伴隨工藝的發展,羊毛布料使用的纖維越來越細,支數越來越高,當然隨之布料也越發柔軟,並且有新的創意。喜愛挑戰自我記錄的Scabal,除了領先支數大戰之外,也常喜歡在羊毛布料中加入一些稀奇古怪的質料。不僅是傳統的Cashmere、或是基本的真絲、駝馬毛這些質料之外,還積極研發出獨特的新布料如Golden Carat、Miracle、Obsession、Exceptional, Fascination、Gold Treasure等等。尤其是過去的輝煌成就,也促使了Scabal在新布料的研發領域上更加的投入,至今仍致力於尋找與開發更加細緻與豪華的纖維與布料。舉例來說,Gold Treasure的料子,以150支的布料為底,同時混上22K黃金的金絲來得到布料上的豎直條紋;至於名為Diamond chip的布料,便是在羊毛紗中混入鑽石粉末,然後再用這些紗紡成150支的羊毛布料,因為有鑽石粉末的關係,這種布料的光澤度自然非其它品種所能比擬。還有名為Lapis Lazuli的布料,則是在150支的布料中加入青金石粉末。青金石早在15世紀便是作為深藍色染料的主要原料,在表現色彩方面自然有其獨到之處。 而且很多人相信青金石蘊含宇宙能量,有助於思考,這點對於商務人士似乎也是額外的功效。另一種流行於手工訂製西裝界,更尊榮的做法,是客人可要求把自己英文名字的縮寫,以特殊的織法直接作為布料的直條紋路,不僅創意十足,更能凸顯出個人風格。

 

維持傳統精神,同時不斷地研發改良,這就是英式西服的特色。

相信內行的讀者都知道,在眾多風格的西服市場中,尤以英國及義大利兩個國家,在西服的細節處理上特別講究,那是因為這兩個國家的師傅,在處理布料方面的經驗相當豐富,而一塊相同的布料,藉由後處理的步驟,會呈現不同的手感,好的師傅處理過後,布料會特別柔順,接觸皮膚會感覺特別舒服,一塊同樣的羊毛,經過後處理的過程,竟會創造出不同價值,因此,好的原料結合好的工藝,就像腕錶經過拋光處理會呈現光澤一樣,藉由整燙或羊毛的梳理,讓布料也能呈現光澤,宛如一件藝術品一般,呈現出最好的品質,後處理對於布料的影響之大,無怪乎英國及義大利在這方面格外的講究,呈現出的效果也與其他國家有所不同,而針對義大利的布料,之後也將會有篇幅來做介紹。

 

保養有道,適當的空間與空氣流通,常保維持頂級西裝如新。

至於當一塊頂級的布料製成一件高品質的西服後,最重要的課題便是:如何維持衣服的壽命,很多時候,一件同樣的衣服,在不同顧客的穿著習慣及保養情況下,衣服的壽命與耐用度也會隨之影響。因此,在此建議,對於身材較胖的人,並不是每塊料子都適合,特別是汗腺較為發達的人,應該儘量避免細纖維的布料,因為這樣的布料很難將身形支撐起來,此外,由於天然的纖維有個特性,經由擠壓會產生一定程度的縐褶,這是正常的現象,並且在適當的時間內會回復。不過,越纖細的料子,就越需要細心照顧,否則便會起毛球等等。而如何分辨是否為好的布料,從顏色便可看得出來,越好的料子,儘管是同樣的設計,從染出來的顏色便可以一眼辨識出來,飽和度是一般劣質布料無法模仿出來的。至於氣候也會影響布料品質,因此好的西裝在天候不佳時,儘量不要穿出門;在洗滌方面,建議參考洗標來處理。另外前面提到,西服經過久坐,會產生縐褶,雖然會自動回復,不過一個禮拜最好頂多穿兩次,同時穿過的外套,最好用專門衣架掛好,並且要留有適度的空間讓空氣流通,太擁擠會讓衣服變形只要平常保養得宜,就算臨時有重要場合,也能塑造出體面的形象。總而言之,好的衣料就像有生命一樣,必須有適當的空間和空氣,才能呼吸、常保如新,多認識這些布料的特性,甚至是適合自己的布料、花色,如此一來,相信更能提升自我品味與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