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款式—配飾篇

從西外套、西褲到襯衫,在確立了整套西裝的大方向之後,我們不得不談談配飾——就像一輛超跑,性能與車身線條到位之後,內裝是另一個提昇整體質感與舒適度的關鍵;配飾對於西裝也是同樣的道理:細節的關注,不僅能讓西裝穿起來更舒適服貼,營造與眾不同的個人風格,更是配飾的重大使命。


在進入主題之前,讓我們先回頭看看目前對西裝的掌握程度:我們清楚且明瞭每種西服質料的特色、西裝款式與版型的剪裁變化,以及領口、開襟、袖口等寬窄高低的差異,一套標準西裝的主要架構於焉成形;再打上一條符合臉型與膚色的領帶,就像披上一件體面且優雅的氣質外衣,應付九成以上的商務與社交場合已經綽綽有餘。然而西服的學問當然不止於此,"Devil is in the details",往更細節處鑽去、在那1%的地方與其他人作出區隔,絕對是筆值得且划算的投資。

 

三件式西裝最後一塊拼圖——背心

翻開2009年的秋冬男裝報導,全球時尚品牌不約而同的將三件式西裝與雙排扣西外套推上伸展台;這不是一個巧合,而是在一片回頭自經典萃取精華的風潮中,背心與雙排扣「恰巧」就在那兒罷了。正因為自西裝誕生以來,三件式的搭配就是一項傳統,這樣的印象讓現代人看待背心的眼光,多少有點「過時、保守」的色彩;然而也是因為這樣的經典地位,一旦將背心夾搭於西外套與襯衫之間,優雅莊重的氣質油然而生。
事實上在過去,背心的定位一直被放在保暖的實用性上:在外套的開襟下,前胸的部位幾乎僅靠襯衫來禦寒;而背心基本上就是為了保護前胸而生,甚至在室內的辦公或社交場合,擔任脫下外套之後的「小外套」角色。西服質料在近數十年經歷了不小的進化與改良,基本的禦寒功能與過往相比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背心的角色定位也因此漸漸由保暖的實用性轉向裝飾性上。誠如時尚潮流所揭櫫的概念,現今西裝背心一再被強調的特色,已是如何與兩件式西裝作出區隔、同時營造更獨特的典雅氣質了。


就手工訂製的角度來看,西裝背心與西外套有著極相似的變化風貌,例如從標準的V字襟領、單排五扣,衍生到U字領、高低門襟、雙排六扣等;也因同樣改良自騎馬裝的淵源,所以就連穿著時最下方一顆鈕扣不扣上的禮儀也與西外套相同。質料方面,一般而言背心是與整套西裝一同搭配、甚至是同時訂做的,因此毛料多選用與西外套、西褲相同材質,雖然目前背心外穿、獨立搭配的顛覆概念開始出現,但是就一般禮儀與認知而言,謹守三件式西裝的原則還是比較得體且合宜的作法。

 

掌管靈活度與溫控的關鍵——襯裡

西外套的襯裡一直是個少受重視的部分,但是對穿著的舒適度、靈活性,以及整個西外套的外型與挺度來說,襯裡其實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一般來說,裡布的材質多由絲與棉混紡而成,兩者的混合能夠擷取各自的優點,兼顧毛料的光澤滑順與彈性韌度,至於摻揉的比例端視活動的強度而定:手肘部分的裡布因活動量與擺動角度均大,所以需要彈性較高的混合比例;至於身體部份的裡布,則不強調活動性,反而需將重點放在滑順、不卡衣料上,因此這部份的毛料就需要提高絲質的比例。
此外,襯裡也是西外套的「溫度調節器」,上等的裡布不僅質輕、柔軟、對整體版型具支撐性,更能夠在夏天提供透氣、冬日負責保暖的效果。許多人量身訂製夏季西裝時,都會要求師傅把襯裡拿掉以維持穿著的涼爽;事實上就如同前面所述,好的襯裡並不會讓外套更顯悶熱,相反地,拿掉裡布的外套由於支撐度較差,對於追求T字版型、強調肩線與胸膛厚度的消費者來說,此舉反而達不到當初預期的效果。


最後,襯裡也是整套西裝除了襯衫、領帶之外,最能夠在色彩與圖樣上作變化的細節一環。由於襯裡多在外套不上扣、穿脫之際才能夠稍稍被看見,因此選擇一個與外布顏色相襯、甚至彰顯個人風格的裡布紋樣,絕對是關注細節的男士不可忽略的展演舞台。許多名牌布料在推出新款色紋時,也會連帶將豐富的襯裡花樣一併展示,針對的就是追求這種「隱而不現」風格的消費者。

 

不經意的個人風格——配扣

前一期我們提到了襯衫的袖扣,這當然是配扣裡面最耀眼的主角;但是在聚光燈之外,還是有許多值得一提的要點。普遍來看,西外套採用的鈕扣由於直徑較大,選用不同材質所能達到的效果也較佳,諸如最常見的塑料、椰子纖維、珍珠母貝、金屬、牛角等等,其中椰子纖維多用在休閒感重的外套上、珍珠母貝具華麗感、牛角的色澤與紋路則相對擁有較佳的質感與發揮空間,少數採用貴金屬與珠寶搭配的鈕扣更是能營造極度奢華的貴氣感,至於眾多材質如何應用,則端視整體西裝欲表現的風格而定。

 

通盤了解才能精準掌握自身搭配

透過一連串拆解手工訂製西服的介紹,我們從毛料、版型、樣式、配件上,都已經有了通盤的了解。事實上這些知識所傳達的,並不是強調什麼樣的毛料才稱得上頂級、什麼樣的版型才是流行,或者什麼樣的配件才有個性……,這些知識提供的其實是一個色彩豐富的調色盤,唯有深入了解色彩的元素特質,拿起畫筆時才能做到配色的精準;同樣的,了解羊毛的輕柔、絲綢的滑順,才能明瞭自己喜愛的衣料觸感由何而來;知道西裝版型的分類與特色,才能為自己找到最合適的選擇;認識配飾的功能與目的,才能妥善的運用以彰顯個人風格……。「如何選擇款式」的單元使命已經達成,接下來我們將要進入「如何成功穿著」的主題,幫助您將手上已有的豐富素材,作最合宜且出色的搭配與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