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功穿著—量身訂製(下)

相信許多人走進手工西服店時,腦海裡對於自己夢想中的西服都還只有一個模糊的輪廓;與其說是訂做一套西服,不如說是去訂做一種「感覺」,一種服裝穿在自己身上後所能散發出來的「感覺」。而專業手工師傅扮演的角色,就是透過與顧客的完整溝通,將這種「感覺」自想法成為現實。

 

上一期我們討論了量身訂製與一般成衣的差異,也針對全然客製化所能夠辦到的身材補正效果做了說明。本期我們將從理論走向實務,完整剖析手工訂製服的製作流程,以及藏身在服裝背後的箇中巧妙。

 

從認識自己的需求開始

誠如前文所述,許多人走進手工西服店時,往往不見得能夠完整陳述一套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西裝樣式,尤其面對眼前一片五花八門的布料、花色、版型⋯⋯更是常常混亂得不知道從何下手。其實說穿了,大部分的人都不是西服達人,對於羊毛、駝毛、甚至紡紗支數間的差異也不是很清楚,因此,當我們走進西服店時,只能用最貼近我們使用期望的方式陳述自己的想法,例如:「我想做一套夏天用的西服」、「希望質輕又能透氣」、「褲頭不要太高」,或是「版型窄一點比較流行」等等,這些敘述方式,都是消費者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所投射到這套西服上的期待與想像;事實上一個稱職的西服師傅,除了手上功夫要了得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必須扮演一個將消費者聲音轉換為具體形象的角色,讓那件漂浮在腦海中的「夢想西服」,成為實實在在、觸摸得到的身上之物。

 

手工訂製西服的五大步驟

儘管手工訂製西服的流程相當複雜,但只要掌握好身為顧客所必須了解以及做決定的部分,其實其他許多事情都交給師傅去傷腦筋就好;當然,挑選一個經驗老到、值得信賴的西服師傅,是一切成功穿著的最大前提。以下,我們將會就一套西服的訂製流程,做一番完整的介紹:

一、挑選衣料、配扣與襯裡

儘管西裝的衣料百百種,但在貿然決定之前,我們依舊有幾個大方向可以遵循:一、季節性。就算一套羊毛西服的透氣性再好,冬季厚絨西服拿到夏季去穿,卻怎麼樣也不會有涼爽舒適的感受;因此,選擇質料之前,首先需要決定的就是這套西裝的穿著季節。二、色彩。色彩不光是需要考量秋冬深沉、春夏明亮而已,與自己膚色的搭配也很重要,因此把看中意的布料披在身上比對一番,絕對是質料挑選過程中相當必要的一道檢驗程序。三、條紋、花樣與版型。相似的色彩上,不同樣式的條紋與花樣對於整體營造的風格影響相當大,例如直條紋的用色、間隔、條紋寬窄⋯⋯等等。挑選自己喜歡的樣式是一回事,這個樣式會不會不但無法突顯身材上的優點、反而放大缺點又是另外一回事;因此,與師傅詳細的討論也是這個過程十分重要的程序。此外,寬版或窄版,美式、義式或英式剪裁,單排或雙排,雙扣或三扣等版型,也可以在這時一併向師傅提出確認。

二、量身

若將訂製西服的流程攤開,我們可以發現製作一套西服,其實與建造一棟房子頗為相似:無論一棟建築多麼具有特色甚至饒富創意,基礎的打樁、固基等工程都不能夠有任何改變與妥協的空間;而一套西服的製作,不管樣式、版型多麼繁複,基本的體型丈量也同樣馬虎不得。唯有徹底將每個人獨特的體型、身材解構,並加以數字化之後,師傅才有辦法據以製作一套完全符合顧客身形的西服。近年來科技的輔助也成為西服訂製的重要發展,尤其借助紅外線定位的丈量方式,更是逐漸獲得認同。紅外線不但能夠幫助師傅更快速的掌握顧客體型,與以往傳統的定位方式比較起來,紅外線也能提供更趨近無誤差的丈量結果。在取得身長、上圍、鐮深等各部位尺寸數據,例如平、斜肩、長短手,或胸大有肚、挺胸或駝背,判斷出各種不同體態後,師傅便會製作一張個人專屬的丈量表,往後無論是進一步的修改、或是訂做下一套西服,這都是據以調整的根本數據。

三、製圖、剪裁、手工縫襯

基本上等到衣料挑好、丈量完成,接下來就等師傅開始進行製圖、剪裁,以及把每個部分的料子「組合」起來進行試穿了。其中至關重要的,便是於紙板上製圖這一步驟。製圖等於是將丈量表上的數據化為圖樣的第一步,師傅把所有的數字一一精準的呈現在紙板上,將一件西服拆解成數大片獨立的部件,並繪出外型與細節,供之後布料描繪輪廓與裁剪使用。待所有的紙板成為一片片布料,便可以製作假縫的樣衣;所謂的樣衣便是將每個部件的布料、初胚假縫起來,加上能夠撐起挺度的內襯,成為一件粗具雛型的西裝,讓顧客可以試穿、比對大小長短等細節,以便進行完成之前的最後修改。

四、試身、修樣

將樣衣穿上時,與最終成品的感覺相當接近,所以這時候師傅往往會要求顧客盡量多走動、並做一些平常會做的手部擺動動作,好確認肩線、領子、袖身等處是否貼合身形並方便活動;同時,這時候顧客也可以儘管提出自己的意見,譬如「袖子長一點」、「肩線收窄一些」、「下襬加長、開叉加高」⋯⋯等等,這些地方在試身的時候都還能自由調整,因此若有任何想法都可提出,無需顧忌。而針對需要修改的地方,師傅會在丈量表上作上註記、甚至重新製作一份丈量表,以供日後製作時比對之用。這份新的丈量表,即是最終修樣的基準,待修改的布料完成,便會進入真正用一針一線手工縫製的作業階段。

五、完工

一件手工訂製的西服,在訂製者與師傅多次溝通、並經上述程序後,總算要進入最後且最費工的階段——手工縫製。一般來說,一件紮實作工的西服,共會經過上萬針的手縫、拼接處的仔細對花,以及最後的整飾與處理,到最後製作完成,總共大約三至四周的時間(若有特殊材質、樣式與版型等訂製需求的話,所需時間將會更長);比起市售成衣雖然費時許多,但這套西服是完全依照訂製者的想法製作、藉由師傅巧手一針一線縫製而成,尺寸、版型、細節⋯ .均是獨一無二、為訂製者而生。因此,當這套西服順暢且服貼地舒展在身上、當你的舉手抬足都輕鬆自在毫無拘束、甚至當它還能適度修補身材上的缺點時,一切的心思與等待,都是值得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