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師高徒計畫」帶領高徒郭鎮瑋縫製職人夢/2015-11-30
2016-03-22

 

感謝中央日報報導(2015-11-30 16:05)

郭鎮瑋展示他的第一件作品。 28歲的郭鎮瑋從小對服飾耳濡目染,高中時期開始對設計、手工製作服飾產生興趣,退伍後,一邊在高雄家中自營的成衣廠幫忙,一邊思考北上往服飾設計與製作學習發展,因緣際會發現手工訂製西服的技藝魅力,一心響往成為技藝精湛的職人,因此決定投入勞動部「明師高徒計畫」,在西服達人陳和平帶領下,從頭學起,追逐自己的職人夢! 

現代風的裁縫工作室中,資深的西服師傅陳和平帶領著幾位年輕徒弟正在進行製圖與裁剪,郭鎮瑋在師傅的指導下進行布片假縫,空中不時傳出「刷-刷-刷-」俐落的剪刀聲! 

手工訂製服從量身、製圖、打版、裁剪、手工縫製、試身、修樣到成品,中間的功夫細節非常多,這些都與郭鎮瑋「自己設計、親手縫製」的概念相符;由於自己設定的目標明確,相對也投入大量時間學習、練習,雖常笑稱自己粗手粗腳,卻也沒打過退堂鼓,在師傅的帶領下,經過一年的學習,從一個門外漢到可以獨立做出西裝外套,他滿足的展示著作品說:「很開心能做出來、自己沒有放棄,雖然細緻度還差得多,做出來的衣服也還不是自己最喜歡的樣子,但至少離目標又靠近了一點點!」明師高徒計畫一年結束了,他直接留任於師傅的公司繼續學習、工作,從一開始懵懵懂懂只想學好技術、做好眼前工作,慢慢的他思考更多可能性,他清楚的感到自己的進步,專注的縫製自己的職場人生。 

師傅陳和平從15歲就踏入裁縫業,入行已有30多年,他說:這些年發現產業人才斷層很嚴重,年輕人都往科技、資訊業發展,很少人願意投入手工傳統技藝,其實裁縫精緻的手工技藝也能踏上國際舞台,這從他自己從學徒一步步紮實做起到參加國際競賽,手藝屢獲國際大獎肯定就可以驗證,他強調,只要深耕技術、底子打得穩,機會來時就能展露頭角。透過「明師高徒計畫」,看到對此行業有熱情的年輕人,也看到自己以前的影子,更希望透過技藝傳承,讓青年看到工藝之美和技藝產業的人才價值,提升整個行業的國際化競爭力。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表示,「明師高徒計畫」102年底開辦以來,已有2,700多人開訓,目前(104年10月底)在訓人數有1,061人,熱門參訓職類包括有:機動車輛維修、新娘婚紗造型及婚禮策劃、寵物美容師、手工藝品、裝潢木工等,透過1對1或1對2師徒制教導,把師傅一身好功夫傳授給青年朋友,還能透過師傅的人脈提早接觸相關職場,進而在結訓後順利穩定就業!目前開放30個職類,歡迎有意成為「師傅」的業界資深達人,與想成為「徒弟」的15至29歲非在學之未就業青年報名接受師徒配對媒合。

詳全文 西服達人陳和平 帶領高徒郭鎮瑋縫製職人夢-生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1130/156415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