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台北畫刊採訪
2018-12-18

老師傅手工打造個人品味    文/許凱森 攝影/林俊耀

台北畫刊107年12月第611期  發佈日期:2018-12-14

 

在成衣產業尚未出現的年代,衣服多半在家中自製,衣服上雖沒有知名商標,卻是媽媽一針一線用愛心縫製而成;

另外一種量身打造,則是由裁縫店師傅手工訂製,在當時被視為一種身分地位的象徵。

 

出國競賽 屢獲佳績

1970年創立的格蘭西服,憑上海老師傅的好手藝,在輝煌鼎盛時期,獲各界政商名流及達官顯要青睞,指名訂製,加上當時中山北路有美軍俱樂部和日本人聚居,每日訂單應接不暇,連鐵門拉下後,都還有人來敲門訂做西服。
 

然而,老師傅退休後,接下招牌的陳和平可就沒那麼幸運了。由於成衣產業興起,又逢九二一大地震及經濟蕭條,老顧客幾乎跑光,讓他不得不思考轉型與創新。陳和平除了積極蒐集、研究各國版型,也參與國際競賽拓展視野,屢屢拿下好成績,讓格蘭西服的知名度走出台灣,還重新裝潢店面,展現時尚與品味。


 

陳和平讓手工訂製服這個傳統產業,在現代也擁有自己的一片天,他笑稱自己沒有行銷預算,生意都是靠口碑介紹來的,就連臉書粉絲專頁的小編都是他本人。

 

(攝影/林俊耀)
 

 

量身打造 舒適實穿

每個人的身材都不同,一般成衣即使有分尺碼,也難以完全適合每一個人。陳和平說:「身高體重相同的兩個人,肩膀不見得同寬,手腳可能不一樣長,胸圍也可能不同,量身時就連平常放鬆時的姿勢都應納入考慮。訂製服不僅能修飾身材缺陷,還能根據個人生活習慣或工作狀態來製作。」
 

透過朋友介紹,來店裡訂做西裝的周先生,想訂製一套婚喪喜慶都能穿搭的實用款式。他覺得男人一生中就是應該擁有一套訂製西服,笑稱自己結婚時穿的是成衣西裝,心中有個遺憾,現在終於能如願以償。
 

成衣可以在試穿後立即結帳帶走,而訂製服則從客人進門起到縫製完成,大約需要將近1個月的時間。先挑選衣料、樣式、配釦和內裡,由師傅仔細量身後,進行製圖、剪裁、縫襯,再請客人到店裡試穿,最後再經過一次修樣,才算完工。

 

▲師傅仔細幫客人量身,確保服裝能確實貼合尺寸。(攝影/林俊耀)
 

顧客若對訂製服已有想法,師傅會盡量滿足,使命必達;若沒有概念也無妨,經驗老到的師傅從顧客進門那一刻起,就能快速掃過身型,也在聊天過程中了解客人個性,提供中肯建議。
 

訂製服雖製作耗時,但好的東西值得耐心等待,只要好好保養,穿一輩子不成問題。今年冬天,不妨為自己訂製一件冬衣,溫暖實穿每個冬天。

 

▲除了正式西裝,格蘭西服也接受大衣訂製,溫暖合身又實穿。(攝影/林俊耀)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台北畫刊採訪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