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保養須知

一雙好的紳士鞋都是由好的皮革製成,像是小牛皮、鹿皮或是珍稀皮革的鱷魚皮等等,要讓腳上的這雙好鞋看起來美觀,穿起來好走耐穿,平時的保養工夫絕對不可省。皮革需要細心呵護,所以最好在剛買鞋回來時,先以鞋油擦拭保養,形成一層保護膜,再噴上防水保養油,如此一來鞋子較不易受損也不怕潮濕,這是最基礎的保養。

平時穿完後,也可以乾布擦掉鞋面灰塵或泥土,準備專用的鞋刷輕輕擦拭,以下介紹鞋子保養的四大步驟。


步驟1-初步清潔

先以軟刷將鞋的表面皮質做初步清潔,去除皮面的灰塵與積垢。另外保持鞋子乾燥與透氣極為重要,特別是台灣潮濕的天氣,加上穿著時腳容易出汗,所以收納前要讓皮鞋充分吸收汗水與濕氣,靜置兩天左右。

步驟2-清潔油處理
如果十分污濁則建議以保養布稍微沾溼或用清潔油做處理,此步驟看似可有可無,卻是絕對必須,貿然跳過而進行下面的步驟往往會讓皮質本身受傷。唯要注意的是不要太過用力,否則會造成皮革顏色不均。

步驟3-鞋油保養
待皮質自然風乾後,如同汽車打蠟般在皮質部份上一層薄薄的保養鞋油,鞋油顏色須與皮質顏色一致,建議以畫圓手法進行上油,但不要將保養油直接與鞋面接觸,適量倒在乾布擦拭,避免造成斑點與色差。

步驟4-防水保養油
待鞋油略乾後,再於皮質上噴上一層防水保養油,再放置收納。若鞋子淋溼,千萬不要放在太陽下曝曬或是以吹風機熱風吹乾,這都會使皮革纖維變形,放在通風良好處自然陰乾為佳,並放入木造楦頭維持鞋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