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釦與領帶夾

袖釦與領帶夾的使用,雖然不是穿著西裝的必要配件,卻是流露品味與增添正式感的重要配飾。袖釦是裝飾在襯衫袖口的鈕釦,扮演了襯衫袖口與西裝袖口間的調和角色,簡單的小銀釦很容易襯托西裝,如果是其他材質像是珍珠、K金甚至是寶石製成的袖釦,則較顯華麗貴重,得視場合來佩戴。佩戴時須注意襯衫袖口是否約露出外套兩公分,這樣在活動時才能隱隱約約讓袖釦露出。而材質種類很多,要挑選與西裝搭調的材質,不要為了搭配袖釦而喧賓奪主。

領帶夾是固定領帶的小配件,可分為針狀或是夾式,過去因為領帶設計的問題容易鬆脫不易繫緊,因此加上領帶夾予以固定,而後由於領帶剪裁與縫製方式的改變,解決了鬆脫的問題,所以領帶夾只為裝飾所用。使用方式在領帶聚焦的V字部位,到胸前、胸襟一路往下,大約夾在胸前的第三顆與第四顆釦子的中央,要是夾得過高,領帶還是不易固定,反之過低又失去裝飾的效果。此外,夾上領帶夾可以突顯穿著的正式性,也會給人莊嚴、嚴謹的感覺,以銀製的領帶夾最恰如其分,不過在我接觸的客人中,也有直接使用鑽石加以固定,更顯貴氣,也很有自己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