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巾

除了領帶是整體搭配畫龍點睛的重要單品外,放在西裝胸前口袋的小方巾,更是流露個人品味時髦的小配件。據說這樣的小方巾是源自於中國農民所用的麻布,主要的目的是在烈日下工作輔助斗笠遮陽,到了十五、六世紀東西方貿易往返漸趨頻繁,法國船員看到後改將麻布繫於肩膀,傳回家鄉成為裝飾的配件,也就成為口袋巾的前身。

在顏色的挑選上,最正式的場合以白色口袋巾為首選,或是可從西裝與襯衫的搭配中找出交集色,最簡單的是以領帶顏色決定口袋巾顏色,比如說黑色領巾與黑西裝搭配,或是若以黑白灰成套搭配時,可以打上灰領帶或放灰色的口袋巾效果也不錯。如果穿著較休閒,口袋巾顏色鮮豔一點或是挑一些小碎花、圓點的圖案也無妨,視覺更顯張力。

在折法方面,越正式的場合要折得越整齊,以完美的三角形放入胸前,露出尖端的三角,非常優雅,最適合搭配暗色系的西裝。若在戶外或是非正式的Party場合,可以弄得鬆一些,抓住口袋巾的中心點,以反方向的四角塞入再反折,看起來就像盛開的花朵,以細節襯托整體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