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面料

關於「面料」來自西裝發源地的英國人曾表示未來發展的方向只有兩種——頂級與廉價,而面料的選擇首當其衝地影響了服裝的品質,先前我們針對天然、人工等各式纖維進行介紹,但相較於棉、麻、絲等天然纖維,西裝主要所採用的毛料種類與複雜度是其他材質所難以望其項背的,且市面上充斥著太多話題的操作與炒弄,使得哪些面料可被歸類於頂級似乎定義變得混淆不清,這裡我將針對真正稱得上頂級的面料作一番詳盡的介紹。

 

來自亞洲內陸(中國西藏、印度、伊朗)高海拔的喀什米爾羊(Cashmere)身上的羊毛聲名遠播,不同於取自一般面料應用最廣的綿羊身上,而是取自山羊、精選貼近其身軀的絨毛,且每一隻喀什米爾羊每年僅能生產200克左右的羊毛,相較於美麗諾綿羊一年約三至六公斤的毛量,彌足珍貴。再加上不過13到14微米的直徑、延展長度可達3.5吋,所織成的布料更是細密柔軟,保暖程度更是較一般羊毛為佳,據說讓法國拿破崙皇后約瑟芬愛不釋手。等級如此之高的喀什米爾羊毛還能再細分至Pashmina(波斯文的羊毛之意),只取自海拔4500公尺以上的羌塘高原(Chang Tang)上的Cashmere山羊絨毛編織而成,更細緻柔軟的觸感毋庸置疑。

 

Qiviuk毛料則是來自加拿大西北方北極圈內的麝香牛(Musk Ox 北極牛),是少數自冰河時期存留至今的動物之一,身上有著兩層毛髮,一層是覆蓋其身、長且粗的褐色毛髮,一層則是緊貼皮膚的白色絨毛,這些每年秋天長出、春季脫落的白色絨毛是Qiviuk的原料,平均每頭牛的年產量略約為40克,長度則可達到1.3~3英吋。Qiviuk特殊之處在於其為中空的毛料纖維,保暖程度是一般羊毛的八倍,纖維細度和喀什米爾相若,但重量卻比其輕盈約20%。

 

最後提到的是被視為天神恩賜的Vicuña毛料,其取自只生存於南美洲安地斯山脈的野生駱馬身上,目前主要分布於祕魯境內,每一隻成熟的Vicuña每兩年所能提供的毛量不過約為250克,還得舉行獨特的Chaccu儀式,其珍稀可見一斑。早在印加帝國時期,具有「絲般的羽絨」美名的Vicuña就被認為是天神Inti所恩賜給人類的禮物,不過在西班牙征服印加王國後,大量屠殺Vicuña使其數量銳減,再加上百年來未有保育概念的商業交易行為,一度出現滅種危機。所幸近年來祕魯政府透過有系統的保護與復育,目前數量逐漸成長不說,還能有限度地提供商業用途。


每兩年舉辦一次的Chaccu儀式,聚集祕魯上千農人捕捉與修剪駱馬毛,隆重且莊嚴。

 


最頂級的喀什米爾羊毛——Pashmina,取自4500公尺的羌塘高原上的喀什米爾羊毛。

 


自冰河時期繁衍至今的麝香牛,每頭牛年產量不過40克。

 


綿羊羊毛在毛料中應用最廣,當中以美麗諾綿羊品質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