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褲的基本認識

眾所皆知,挑選西服是門深入的學問,但似乎較少人說到挑選西褲,這可能與國人習慣成套購買有關。其實,西服與西褲得看成是兩個不同物件,同一個版型款式的西服適合你,不代表成套的西褲就是加乘的選擇。

 

長褲大多是由四片大布料縫製而成,結構大體上可分為腰頭(褲腰)、前襠(褲襠)、臀線及褲管幾個部份,結構之間的變化加上口袋數量多寡、皮帶環的配置與前襠的打褶與否,成就了所有的褲型變化。

 

又可依據使用場合分為正式與休閒,正式長褲如:禮服長褲、商務西裝長褲等,褲管較為合身、褲襠部份亦以服貼為主,褲腰的高低則沒有一定準則,多半是在肚臍高度上下,不過現在較年輕的穿著偏向低腰版型,從肚臍高度再往下一至兩吋,褲管的寬窄從腰線開始緊貼臀部、大腿延伸小腿的線條,看起來更為修長。但正式禮服長褲褲頭則略微加高,布料的選用則重視挺度,有時甚至會刻意在褲腳的部份增加重量,以達到讓褲子看起來更加平順的效果。

褲腰(腰頭):位置在肚臍高度上下,其上有褲耳方便腰帶穿過。
背面:包括臀線、後方口袋等變化。
口袋:位於長褲兩側位置,可置放小物。


前襠(褲襠):設計多見暗門襟,拉鍊與鈕釦為常見的開口方式。
摺線:打褶與不打褶的設計,為腰部留下活動空間,兼顧舒適。
褲管:褲管正中央筆直的折線為褲管中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