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型有款的領帶風格

談到正式服裝穿著,一定先將注意力聚焦上下半身的搭配,但配件搭配的功力才是讓人是否留下深刻印象的關鍵。像是男性頸上最常搭配的領帶,雖然佔全身比例極少,但卻是判斷穿著是否正式與展現個人風格的最佳利器。

 

Q1.正式穿著給人的第一印象——領帶的起源。
據說領帶的使用可追溯回羅馬士兵為了要在炎熱氣候下保持涼爽,所以想出以圍巾浸入冷水的方式來降溫,爾後圍在脖子的配件就走進了歷史的舞台之中。但要說正式成為服裝配件,就如同西裝的演進法國人依舊功不可沒,雖然不是他們發明的,但是據傳是三十年戰爭時(西元1618-1648年)他們對於受雇奧國王室的克羅埃西亞傭兵打扮興趣高昂,於是就仿效他們,但不同於克羅埃西亞士兵將圍巾繫於腰間,法國男士將其繫於脖子,慢慢在國內成為一股流行,稱作「領巾」(Cravat),也就是法文的克羅埃西亞人之意。
之後英國人又從法國那學習這種穿著,從英國國王查理二世(Charles II)的愛不釋手可見一斑,更是帶動英國貴族間的流行。到了十八世紀最早的型男——博.布魯梅爾亦是領帶的擁護者,更發展多種領帶打法,讓領帶成為男性必備配件。


Q2.為什麼要打領帶,而什麼時候又該打領帶?
雖然領帶是男仕頸部的配件,但就實用功能而言,不若圍巾可使脖子溫暖,再者打上領帶就是在脖子上打了個結,又怎麼會舒適呢?但就算是現在男仕正式穿著逐漸加入休閒元素,也給了綁手綁腳的繁文縟節不少彈性空間,但是打領帶這件事還是判斷穿著正式與個人風格的關鍵配件。
簡單來說,無論是不是商務與工作場合,只要是需要穿著正式服裝的場合,務必繫上領帶,因此每個人人生中的大事婚喪喜慶、面試求職、重大典禮等等,穿著西裝隨之而來的就是打上領帶,也可透過領帶向大家宣誓,自己是保持極審慎的態度出席這些場合。
另一方面,繫上領帶還是有些實質的功用,一來可以遮住襯衫的鈕釦,營造胸前齊一的整體感,二來也可透過條狀的領帶造型拉長身型,營造較修長的視覺風格。以及領帶常扮演化龍點睛的角色,為正式深色系的西裝增添活力,或是透過一條新領帶,讓原本身上的舊西裝煥然一新,像是婚禮上有人選擇紅領帶,增添喜氣。


Q3.從材質入手,如何挑選合適領帶?
挑選領帶可以先從材質入手,基本上最講究與品質最佳的領帶非絲質莫屬,採用真絲一來比較華麗,再來材質堅韌卻富彈性、光澤度佳可突顯出佩戴者的神采奕奕,另外,比較正式的還有織花、印花等等材質。
溫度較低的冬天,可選擇羊毛、喀什米爾羊毛、粗毛呢等材質製成的領帶,較為保暖;而透氣度較佳的亞麻、絲麻混紡等材質則適合炎熱的夏季使用。如此一來,就不會出現穿著輕薄的西裝外套,卻搭配粗獷厚裡的羊毛領帶,不適合更不搭調。
不過提到領帶的裡布,只有採用羊毛材質才能再千折百轉後,讓領帶依舊永保如新,手工製作也是重點,不過現在純手工製作的領帶量少價值不菲,至少要留意收線處是否手工縫製,才能確保鬆開領結後,領帶還能恢復原形。

 

Q4.顏色與花紋基本原則。
顏色可分暗色與亮色,基本上暗色會比亮色看起來正式,而春夏可繫上鮮豔、明亮的顏色,而秋冬可選柔和且沉穩的色調。圖案可分素色、幾何圖案(像是格子、網狀、點狀等等)與大圖案、色塊及其他類型主題。
一般來說,素色較為正式,看起來有規則的條紋、幾何小花紋的圖案也很正式,可充分傳達出規則、秩序的正統感。至於怎麼搭配?只要把握一些基本原則:穿單色系或本色本花(襯衫底色與花紋顏色相同)的襯衫,大致上可以與任何花紋的領帶搭配,若是所搭配的襯衫花紋明顯,領帶的花樣就可以簡單一些,如可選擇素色或是圖案花紋較小的領帶;若所搭配的襯衫花紋細緻,則可在領帶的花色與花紋上著墨,誇張亮眼一點也無妨,但亮色系的襯衫比傳統藍、白色系襯衫更能表達個性,所以領帶顏色要更低調不張揚。
正式場合中,領帶可選襯衫與西服中有的顏色,即為比較保險的作法。另外,就大多數亞洲人的黃膚色而言,像咖啡、綠色都不太能相互襯托,且西裝大體上以藍、灰與黑三色為主,那麼像是藍、紅、紫等色調則可用來襯出我們的膚色與搭配西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