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面料的迥異國情

雖然隨著潮流演進,西裝能選擇使用的布料似乎已是百無禁忌,但顧及用途硬挺等需求,正式西服仍是以羊毛布料作為首選。上回我們了解了所有材質上的差異,那麼這回就讓我們從西裝表面布料了解,拓展對服裝的眼界。

 

Q1. 除了紡織原料的差異外,布料的選擇還有怎樣的依據?

A. 如同成衣有所謂的品牌與設計師可作為挑選服裝時的參考依據,布料同樣也有著指標性意義的「名牌」,可說是布料中的頂級選擇。提到布料或服裝,多數人可能會想到法國或義大利等名牌大國,但事實上最頂尖的布料紡織廠卻多半為英國所有,義大利在近半世紀中則有後來居上的態勢,與英國的知名布料廠形成二分天下的局面。除了先前提過的SCABAL、DORMEUIL 之外,HOLLAND & SHERRY 也是不可不知的大廠。

而義大利部份除了先前提過的ERMENEGILDO ZEGNA 及LORO PIANA 外,CERRUTI 1881 其實也是以紡織起家的知名大家。法國、德國、西班牙雖也有不少知名紡織廠,但多半僅供特定或自家品牌使用,也不若前述幾家有代表性。.

 

Q2. 以訂製方式製作衣服已經不是現下的常態,為什麼我們還要知道有哪些紡織廠?

A. 隨著半世紀以來設計師與品牌領導流行局面的形成,品牌與設計師似乎就代表了整個流行工業,但其實不然。除了少數以紡織起家的品牌外,多數品牌其實並沒有製作布匹的能力,而是針對每季的設計購買布料後由自家工坊製作;事實上亦有不少品牌連製作都採外包的方式進行,僅在最後運回母國縫上標籤。原因無他,經營一個好的紡織廠其實並不容易,不單要在有限的全球資源下競購好的原料,更要能在技術上不停的推陳出新,也因此,紡織工業雖已有長遠歷史,能登峰造極的廠商卻是少之又少。事實上,凡與知名布料廠承購原料的品牌,通常也都不吝嗇在標示上言明布料是由誰所提供,由此可見知名紡織廠的地位。

 

Q3. 英國與義大利的紡織品有些怎樣的差異?

A. 平心而論,這幾家紡織廠雖各有其特色與產品目標,但卻與各國國情有著驚人的相似特性。簡單的說,英國紡織廠多半在材質與做工上有較高的堅持,布料普遍較為厚實硬挺,花色亦較為堅持傳統,一如英倫仕紳的正經八百。而義大利的紡織廠則不以最好為訴求,而是以中高品質加上靈活變化著稱,布料較薄且花色變化多樣,一如義大利人的多情奔放富創造力。從歷史觀點來看,英國紡織工業已經有超過兩百年的歷史,在技術、品質或選料上的深厚與傳統的根深蒂固自不在話下,而義大利發展紡織以近百年為高峰,與服裝設計歷史相輔相成,為現今義大利的時尚龍頭地位提供絕佳後援。

 

Q4. 這幾家頂級紡織廠所出的布料各有些怎樣的特色?

A. SCABAL 較為年輕,在技術突破上卻是名留青史,100 支、150 支的超纖細羊毛布料為其首創,近年來更將黃金、鑽石融入布料中紡織,有面料之王的美譽。DORMEUIL 近年以法國為主要發展地區,卻有著原汁原味英式作風,紡織廠亦位於英國,發展新物料不遺餘力,北極牛絨毛即是由其開發。HOLLAND & SHERRY則以全面性著稱,中支數布料製作為英國之冠。義大利部分,以ERMENEGILDO ZEGNA 為最著名的布料商,自世界各地尋找材料的功力無人能出其右。LORO PIANA 則以頂級羊毛著稱,高端名牌如HERMÈS 等均與其承購布匹。CERRUTI 1881 則以中支數羊毛料為主要著力項目,補齊了義大利紡織的各個面向。

 

Q5. 為何以中支布料織為主的紡織廠也能名列頂級紡織廠的行列?

A. 雖說羊毛紡織品的支數越高,代表其使用的原料羊毛越為纖細、紡織的技術越為高超,但,西裝真的是支數越高越好嗎?這之間其實有些迷思;現在的市面上買的到的布料以250 支為最頂尖,但高支數的羊毛布料需比一般衣料更加細心呵護,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如需長時間穿著西裝,其實高階布料約150 支最為推薦,而支數100∼140 支紗的中高階布料則是多數西服的最佳選擇,也最為實穿。換句話說,高支數的布料固然可以證明紡織廠本身在技術上的突破,但卻不是布料好壞的唯一參考,還是應該回歸到布料本身的用途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