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裝的樣式

西裝款式取決於領片大小形狀、開襟高低、鈕釦排數、口袋數量與位置及後襬開衩與否,且現代西服樣貌在最初的數十年間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不過在幾個結構上略作變化。歷經經濟大恐慌的三○年代,西服流行開高襟,以英國三件式西裝為主流,影響現今的三顆釦西服。值得注意的是當時開始逐漸放寬服裝規範,讓正式與休閒不再壁壘分明。

 

六○年代,結合了當時蓬勃發展的搖滾、嬉皮等音樂、社會風潮,演變出極為削瘦合身的MODS、浪蕩不羈的Hippie、搖滾精神的Rocker等風格,其中又以MODS為要,讓剪裁偏向窄長的設計,前襟窄尖、褲子也十分細長、領帶面窄、兩側口袋採斜向設計以襯托出腰身。

 

七○年代末期,消費者經濟好轉,人們開始彰顯財富,因此西服開始偏向誇張的設計,如明顯的肩線、清楚的Logo,好讓人一眼瞧出自己的行頭。八○年代西服,採取寬鬆的設計,開領也低至腰上,誇張的設計席捲一時。而後輕素材的發明,降低穿衣時的負荷感並變換顏色增添新意,充份運用色彩及線條則成為九○年代西服的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