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排扣與雙排扣

先前提過西裝的款式其中之一在於釦數的變化,至於是單排釦好還是雙排釦佳,其實牽涉到西裝門襟、前襟開得高低,搭配比例呈現出的視覺效果,而身型是最需要考慮的因素。舉例來說,一般認為體型嬌小的男士不適合穿雙排釦的西裝,因為看來厚重、多顆釦子更將視覺比例拉寬。那穿三顆釦的西裝應該安全多了吧?這也不盡然,雖說多了一顆鈕釦有拉長身線的效果,但太多鈕釦會造成視覺過於凌亂,不知道全身搭配的重點在哪?

 

釦子的扣法可以扣一顆、兩顆或是不扣,至於兩釦、三釦會因當代流行而改變,現在只是著重裝飾性,而少了自己的個性,所以我強調釦子主要就是為了修飾身型,同時你也可以考量自己的習慣,像是穿著雙釦會花比較多的時間,但是不扣衣服容易擺動,看起來比較不莊重。且身型就算是矮小偏瘦的人,還是能像實際身材矮小的溫莎公爵一樣將雙排釦西裝穿的很出色,因為他調整鈕釦的位置與襟片,讓比例看起來修長。選擇適合自己身型的釦子定位,又扣得整齊,神采奕奕的氣勢會一躍而出,因此釦數不是絕對。

 

單排釦可分為單釦、雙釦與三釦,可透過鈕釦的高低與扣法拉長身型。

 

雙排釦的設計因為布料與鈕釦的緣故,會讓身型看起來比較厚實、更具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