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裁&版型
英式、美式、義式、法式

西裝上衣可拆解為領片、前胸、肩膀、袖襱、腰及背片幾個西服的基本結構,每個部份其實都可以有接合、裁剪方式的差異,換句話說,如何用一塊布製作成這些服裝的部份就是所謂的剪裁;而所謂的版型就是在幾個結構上,經由不同剪裁、製作而形成的比例變化。常見的版型有四種,分別是英式剪裁、義式剪裁、美式剪裁與法式剪裁,又以英式及義式剪裁為主要趨勢。

 

最早將西服系統化、格式化的英國,重視的是肩線、腰線與胸線,追求看起來英挺瀟灑,而義大利部份剪裁承襲英式作風,但相較下又更為華麗,追求的是自然的線條。接著談到全球時尚中心的法國,線條崇尚自然,但自法國皇室傳承下來的華麗風格不減,更勝義式剪裁。而美式剪裁多半線條寬鬆,不講求腰線,流露休閒氣息。

 

至於亞洲多半還是師承英國,像是日本即是如此,再按照亞洲人體型加以改良,中國及台灣的西服製作則是由上海的紅幫師傅,從英式剪裁中研究改良而成。


主要剪裁和版型的差異


以傳統西裝版型來區分,延續軍裝風格較為服貼、肩線硬挺的英式、號稱是軟式剪裁流線飄逸的義式、短身開中衩便於活動的美式和華麗宮廷風格的法式剪裁,然而就現代的趨勢來說,早已集結眾家所長。以義式剪裁為主,但偏向英式風格,取英式服貼、開雙衩的傳統特色,但是在肩線上不若英式如此硬挺,而是義式的流暢自然,至於其他細節則依個人喜好再微調。剪裁沒有絕對的孰好孰壞,目的在於使穿者視覺上接近黃金比例為原則,能真正符合個人差異的訂製才是西服製作的極致表現。

法式剪裁
法式剪裁與義式剪裁相仿,但比起義式剪裁更加強調合身,並且緊貼身體的線條,墊肩較為自然。十七世紀以來法國主導時尚趨勢,風格與皇室貴族穿著打扮息息相關,因此設計延續於此,追求華麗細膩的裝飾。

 

義式剪裁
義式西服特色在於其肩部線條圓潤、強調腰身,重視輕柔舒適感,剪裁較英式寬鬆而輪廓柔和,曲線流暢被歸類為軟式剪裁,墊肩非常節制,有些品牌甚至不使用墊肩,上衣呈現流線的X形線條,傳統上後不開衩。

美式剪裁
美式西服剪裁寬鬆直身而便於活動,開襟部份更加拉高,布料休閒且剪裁簡單,沒有複雜的褶縫,也因此美式西服被戲稱為「麻袋」(Sack)。肩型方平自然,傳統上後中央開衩,甚至手肘後方加入補丁設計。

英式剪裁
英式西裝延續軍裝的服貼,強調肩線與胸膛厚度,袖孔較高以致於肩線有時尾端會微微翹起,線條較為服貼合身,樣式較為正式拘謹,上衣呈現硬挺的T型線條,傳統上後開雙衩,如同英國紳士給人的拘謹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