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商務與悠閒之間

在50期的講座我們提到如何針對幾個服裝規範(Dress Code)進行介紹,不過一般男仕穿著西裝的場合多半於職場之中。特別是這二、三十年興起的商務休閒風格,讓不少人一方面開心服裝穿著有更多彈性,卻也苦惱一不小心穿得太休閒而無法突顯專業,因此此次講座將針對常見幾種職場穿著進行介紹,讓您能夠掌握箇中穿搭關鍵。

 

Q1.經典穿著
談到職場上最正式的服裝非西裝莫屬,這裡談的搭配單就傳統西裝做討論,而非我們先前談適用於正式場合的禮服。以羊毛製成的成套西裝由單排釦西裝外套與打褶長褲兩種單品組合而成(釦數與打褶與否還牽涉到體型與喜好,這裡暫不討論),顏色以藍、灰、黑等色系為主,花色以單色素面、細條紋為主,內搭白襯衫並要繫上領帶、紮上腰帶或是加上吊帶,搭配袖釦以及穿上繫帶的黑色或咖啡色牛津鞋,這即是這裡所談的適用於職場傳統穿著的成套西裝經典搭配。

像是在金融、法律、政治等行業或是在較為保守的辦公室中,擔綱高階經理人,擔任公司對外代表,抑或是要與以上所述這些行業的客戶打交道,選擇傳統正式的成套西裝與繫上領帶,可以展現專業、自信與給人十足的信賴感。


Q2.正式簡約
要是身處的產業風氣較為開放,在穿著上並非如此制式,但是要能夠突顯出個人專業形象,「正式簡約」的穿著可能比較適合你。雖然穿著單品仍是西上衣與長褲的搭配,但是並非是成套出現,而是可以Blazer單件西上衣與長褲混搭,領帶可打可不打,鞋子搭配尖頭牛津鞋。
舉例來說,如果希望看起來輕鬆一點卻不失正式感,深藍色的Blazer可以是傳統西上衣的最佳替代品,襯衫不見得要選硬挺的白襯衫,而是藍白相間的條紋襯衫,領帶可以活潑些搭配小圓點款式,下半身則可搭配深灰色系長褲,如此搭配可透過色系表現其穩重感。或是西上衣可選擇格紋獵裝,選擇黃褐等大地色系,搭配灰色長褲,除了襯衫之外,亦可加入背心內搭,領帶、背心與襯衫可選擇深淺不同的同色系加以變化,整體而言,專業正式之餘又給人溫暖易親近的感受。
像是在非營利、教育、出版、行銷、零售等服務業,中小型的公司或是在非傳統產業擔任高階主管,可能要適合正式簡約的專業穿著風格。

 

Q3.都會休閒
不過若是有時候需要看起來一派輕鬆,有時候又需要看起來專業架式十足,可能需要同時扮演多種角色的你,可能就需要「都會休閒」這樣的穿搭建議。西裝上衣還是必備的,可以展現出男性的英挺與專業度,但可以依據出席場合的需求,選擇像是前面所提的深藍色Blazer、或是駝色絲麻混紡的獵裝,下半身褲子可以選擇易照料黑色斜紋長褲或是純棉的卡其褲,領帶可打可不打,與西裝、襯衫色系相同是至少不會出錯的選擇,加入小圓領毛衣亦可增加穿著的變化度。
相較於前文所談的兩種風格,都會休閒是自由度最大的穿著,除了西上衣,內搭可以是襯衫、Polo衫、圓領毛衣,西裝褲或是棉質休閒褲、卡其褲,在正式時可以選擇牛津鞋但是顏色可以大膽些,休閒時則可搭配穿脫方便的樂福鞋,加點流蘇細節亦是有型。這樣的穿著可能適合從事電影、設計與娛樂等創意產業、企業的創意部門,或是Freelancer、SOHO自由工作者,或是常需要出差同時兼顧專業形象又講究舒適的專業人士。

 

Q4.自在休閒
穿著最輕鬆的上班服裝應該非「自在休閒」莫屬了,在這類穿著中西裝外套與領帶已經不是主要單品了,因為適合這一類穿著的專業人士,比較不需要與外界接觸,可能是技術人員、科技業工程師等工作環境充斥著儀器,或是新創公司、網路業較不受傳統規範拘束的職場環境,所需要的穿著就是舒適、合宜又不失俐落。
Polo衫、剪裁良好的襯衫或是質料柔軟的高領套頭毛衣,搭配牛仔褲、卡其褲,腰帶亦無須正經八百,編織皮帶或是帆布皮帶不啻是好選擇,鞋款可以選擇樂福鞋,但不一定要帶跟或是皮底,膠底或是鞋底分區的跑車式樂福鞋,皆可穿搭。更重要的是,在顏色的選擇上可以不用太拘謹,黑色、象牙白及大地色雖然是萬無一失,但是較深的紫紅色、藍紫色、綠色或是珊瑚色等,皆可在穿著單品或是配件上加以嘗試,展現出上班穿著活力動感的另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