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穿西上衣也有型(上)

在上一期的講座中,我們針對幾種常見的職場穿著進行介紹,無論是正裝還是休閒穿著,西裝上衣都是搭配主體,因此我們將針對最基本的幾種西裝外套進行介紹,讓成套與單穿西上衣皆有款有型!

 

Q1.正式西上衣單穿原則
一次大戰前男士穿著的西裝,並非成套搭配,因為其源自歐洲宮廷男士穿著的緊身褲,法國路易十四時代甚至流行類似短裙或類似及膝褲的短褲,再搭配緊身褲襪,上衣的穿著也沒有硬性規定。直至隨著商業活動越來越緊密,美國人讓成套西裝躍上檯面成為商務與正式場合的穿著主流,而現在不成套的搭配也可以看作是某種程度的回歸傳統。
正式西上衣的單穿要把握的是對比原則,若是搭配同色系的長褲與成套搭配又有何差異呢?可以透過顏色、材質與圖案的變化,讓上、下半身產生不同的變化。正式西裝以灰、黑與藍色系為主,看起來素雅中顯露莊重,質料可採用光滑柔軟的精紡羊毛質料,並搭配質料直挺一點的休閒褲;顏色方面如藍、咖啡、灰可以搭配大部份顏色的西裝上衣,如果真的上下半身都是同色系,不妨以顏色的深淺不同來對比突顯,像是深灰搭配淺灰。
花樣除了素色外,斜紋、網狀、格紋或是人字花,也可搭配卡其褲、牛仔褲與休閒褲,切記圖樣不要太顯著。最後提醒若正式禮服單穿搭配休閒褲反差實在太大,並不建議。

 

Q2.休閒西上衣——Blazer外套
西裝外套其實是服裝樣式的通稱,可以依據顏色、材質、細節的變化再細分類型。像我們曾在43期講座中提到Blazer西服外套,應該不少讀者都不陌生,到底是從十九世紀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到"HMS Blazer"快艇視察時,眾人所著的海軍制服藍色雙排釦西上衣,還是英國劍橋大學划船隊的成員,在十九世紀晚期所穿著的火紅色外套而來的淵源,兩派說法各有其擁護者,但二十世紀初成為美國常春藤大學名校學生制服後,很快席捲美國上流社會、俱樂部,讓海軍藍西上衣成為男士衣櫃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單品。
上一期我們職場穿著中,遊走於正式與休閒之間的西服單品便是該款外套,若要展現專業或主管形象,只要搭上合適的襯衫與領帶,若是套上毛衣、針織衫,就能展現比較輕鬆自在的風格。並且在這些年來的變化後,所謂的Blazer外套不一定只限於深藍色,可以在顏色上做變化,小麥色、青色注入新元素,或是運用羊毛、燈芯絨、亞麻及泡泡布等不同材質表現,斜紋、直紋與人字紋等多樣化,也許有人說提出這樣就不是正宗的Blazer外套,但這某種程度也顯示其引領西裝外套風格舉足輕重的地位。

 

Q3.不可不知的西裝外套類型
除了Blazer外套,西裝外套類型多變,像是我們可以由材質延伸出Cordrein、Linen、Tweed三種外套,顧名思義這都是衣料的名稱,Cordrein布面織上細菱紋多半搭配白底藍條、灰條或是米條,給人清爽的視覺效果,因此適合春夏穿著。而Linen其實就是麻料,過去我們也曾介紹過麻料的優點,觸感舒適且即為透氣,再加上易皺的特性容易營造垂墜感,可以在炎炎夏日中穿出一派悠閒。至於Tweed則是斜紋粗呢布料的統稱,這種來自於蘇格蘭與愛爾蘭的毛料,或是搭配大小方格組成的葛倫格紋、正反線條交錯的人字魚骨紋、千鳥格紋等,為秋冬很常見的外套類型。
由機能延伸出的Safari、Hunting外套,則是許多人熟悉的獵裝外套,Hunting當初是為了狩獵而設計的外套,因此像是手肘部份會有補丁、肩部會有貼片,考慮到托槍與瞄準的需求。並且有兩個大老虎袋與胸前小口袋,可攜帶所需配備,而Safari是從Hunting再加以改良的外套,不過剪裁很像是襯衫,腰間有繫帶,給人更輕鬆舒適的風格。還有一種名為Norfolk的外套,前後皆有細條縫片、腰間搭配釦式腰帶,古色古香的情調則是源於18世紀的英國田園風光。


Q4.西上衣的材質可以怎麼選?
材質良窳絕對影響了西上衣品質的好壞、舒適度與質感,我們這裡依季節為大家簡單介紹幾種常見的布料。最主要與常見的布料莫過於羊毛,像是前面所提的Tweed斜紋粗呢厚重粗糙卻溫暖的觸感,Twill指的是斜菱紋、Cavalry Twill是雙斜菱紋,前者適合整年穿著,而後者看起來較為休閒,而質地輕柔的法蘭絨不僅保暖更流露不凡質感。
我們在34期的講座也介紹過來自其他動物的頂級布料,像是安地斯山脈野生駝馬換季絨毛紡織而成的Vicuña、以山羊絨毛紡織而成的Cashmere、取自4800公尺海拔之上印度拉達克省北部高原的Cashmere山羊絨毛編織而成的Pashmina,或是有大廠以Cashmere混合北極麝香牛換季絨毛所混紡成的Royal Qiviuk布料,絕對能予人奢華且溫暖的極致享受。
至於春夏時,可選擇吸汗的棉花與透氣的亞麻,像是前面所提的Cordrein是白底藍條的棉織布料,不易起皺凹凸有致的泡泡布條文都是夏季常見的布料,耐穿耐磨的斜紋丹寧布則是帶出不羈的率性型格,橫菱紋交織的野蠶絲則適合全年穿著,至於亞麻布可依據重量、織法,展現舒鬆質感為仲夏帶來清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