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料?高級天然布料(一)
高級天然布料(一)

英國人說未來的衣料有兩種,就是最高級和廉價的,他們強調只做最高級布料,把這個行業當成工藝在做,他們要做的就是純天然的,包括有理念的西服師傅也是朝這個方向發展,很清楚的告訴消費者,我們這裡是作天然的,提供給消費者目前比較特殊的布料。


天然布料有分棉、麻、絲、毛,另外還有創意混織的新風格。

一般天然布料有分棉、麻、絲、毛,每種材料有它的特色,我們之前有講到棉料,大部分貼身衣料都用棉來做,特性就是吸汗;麻有分亞麻、苧麻,兩種的特色是手感不一樣,麻是所有布料中最透氣的,也比較容易皺;至於絲的部份,特色是比較有光彩,張力跟吸水性非常好,透氣不悶熱;最好的衣料還是羊毛,產地、品種都有不一樣的特色,全世界產地有澳洲、內蒙古、印度跟喜馬拉雅山交界、祕魯等等,也有分冬天或夏天。另外還有創意混織,就是將不同纖維混織,增加它的豐富性,例如絲、棉混紡可以增加棉的光澤,高級一點的是絲與羊毛混紡,用來增加涼爽透氣性與光澤。


選擇頂級布料的條件,要有一定程度的品牌與傳統的工藝。
布料為什麼要有一定程度的品牌?因為他們有一定的歷史、手藝,例如像羊毛這類好的衣料會儲存三到五年,為什麼要儲存三到五年?就像雙B的引擎一樣,要經過一段時間適應熱脹冷縮,才能達到最佳的穩定度,而羊毛採集後都含有水分,因為羊毛是鱗狀組織,這樣的天然的素材會吸收外頭的空氣跟水分,還會產生一些化學變化,譬如水放太多就會膨脹,為什麼好的羊毛不能直接放在水裡面,因為膨脹之後它會產生化學變化,包括它的光澤;好的衣料會鬆垮,原來的衣料彈性跟光澤會喪失,把這些衣料儲存在一個適當的地方讓它熱脹冷縮,經由溼氣的適應,經過春夏秋冬,讓它自然回復,達到一定的穩定度,大概需要三到五年的時間。為什麼好的羊毛如cashmere會那麼名貴?就是從挑選最好的部位,然後去儲存,儲存到一定的時間,才能讓穩定度夠,穩定度夠的布料送到布廠去織的時候,比較不會產生那些表面張力不平衡的現象。


越細的料子必須花越多時間與經歷製作,以前都是用人工處理,由於現在的機器功能先進,可以自動篩選,低於一定的細緻度,比如差不多250支紗的,現在的機器還可以選到那麼細的羊毛出來;而這麼細的羊毛會比較脆弱,脆弱的話就不容易用機器製作,但是現在的機器可以降低速度,在早期60年代到現在機器的演進過程有很大的差別,所以高級品牌必須用最先進的機器。至於採用機器製作為什麼傳統的東西不會喪失?因為像英國或義大利他們在織好的衣料的時候會放慢,用人工去輔助,讓紗線不要斷,製造的時間就要拉長。用現代化的機器,再用傳統的人工去結合,製造出來的布料,才可以織到這麼密、這麼細。如果要維持傳統的工藝,布料在織的時候,也是必須要有這樣的技術、這種人才。

 

其實只要伸手一摸就會知道,布料好壞原來有這麼大的差別。

英國人說未來的衣料有兩種,就是最高級和廉價的布料,他們強調一件事,不管義大利、英國,他們只做最高級的,他們把這個行業當成工藝在做,他們要做的就是純天然的,包括有理念的西服師傅也是朝這個方向發展,很清楚的告訴消費者,我們這裡是作天然的,提供給消費者目前比較特殊的布料。頂級布料除了特別品種的毛,還有比如說黃金,黃金跟布料是不相容的,卻也能結合在一起;甚至連白金這麼硬的材質都可以用在衣料裡面,可見科技進步很厲害,甚至還可以把鑽石磨成粉放進衣料,讓它有淡淡的光澤,增加它的光彩。現在有很多牌子像Zegna等等,把不同的羊毛如cashmere、pashmere混搭在一塊,創造布料的不同特性,也可以比人造纖維更有豐富性。此外,我們講一個關於布料等級比較普遍的差異,我們講染色,染色如果說是最高級的羊毛,你一看就知道它的顏色好看,看起來就是很明亮,如cashmere染色一看就可以很清楚。又把更頂級的布料拿來比分上、中、下拿來比就差多了,摸起來就有差;而且一樣是黑,布料等級不一樣,染出來色調就不一樣。東西最怕比較,你如果沒有比較的話不會知道,但是一摸就會知道,布料原來有這麼大的差別。

 

高級布料是因為消費者的需求而不斷向上發展和提升。

高級布料會受人喜愛,從實際做生意來看,並不是師傅自己準備多好的衣料給客人,而是因為消費者的需求,促成師傅去找特別的東西來給他們。我們講一個國際同步的,現在訊息很快,歐洲人視最好的羊毛為他們夢想的一套西裝,像Vicuna,懂的人認為一生至少也要有一件這樣的衣服來犒賞自己。那相對的這訊息也會傳播,這些懂得穿的人就會希望找這樣子的衣料跟這樣的做工,我自己經營高級訂製西裝就是早期被客戶逼出來的,他們會說:你還有什麼好的衣料、好的東西?但是現在的情況視不一樣,現在是布商認為,以我的條件跟氣候,他們應該提供最好的衣料,因為格蘭有這樣的顧客需求,真的有好的東西研發出來,就會有需要的人會找這樣的東西來作,懂得穿的人會來找這樣的東西。

 

找對師傅挑選適合的布料,長期配合增加熟悉度與準確度

訂製服的溝通需要長期培養默契,第一次先從基本的開始嘗試,接下來你要的感覺,跟師傅實際上在做的感覺,在溝通的時候就很接近。就像剪頭髮,第一次師傅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有上門做過兩三次才能變成老主顧,因為在當中做調整跟修正,之後就可以把你包裝的更好,甚至你以後可能會很清楚你要的,不會這麼擔心;這樣一來,只要你一上門,就知道你要的花色、場合,包括你的工作性質,還有個人的喜好,色彩的適合度,每個人不一樣,像米色、黃色,每個顏色放在每個人身上的效果都不一樣,有時候真的是放在他身上就很討喜,有的人就真的沒有因而增添光彩。師傅會從這個角度去選料,先是的料子、素材選對了,然後再選適合的花色,放在他身上,去看他的臉色,考量衣服是不是可以為他臉色增添光彩。那如果是適合的、有做到最基本的穿對顏色,這個人就會神采奕奕,穿對顏色跟穿對衣服,應該可以幫助他每天出門的時候,不管心情也好,自信心也好,或是他要跟人談事情、重要會議都有好表現,這就是為什麼一些政商名流,會去選擇他們要的師父,是為了找他們適合的衣料和款式。


好的衣料可以讓你穿出個人品味與身價,而好的師傅可以幫你選擇適合的等級與顏色,真的仔細去研究高級布料,就會發現它的變化不會少於變化豐富的人造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