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料?高級天然布料(三):高級布料與「Vicuña」
高級布料與「Vicuña」

「高級」是個清晰的概念,源自於對品質的堅持與要求。市面上充斥著太多過度的炒作與操弄,讓原本應該受到珍視的重點價值被混淆輕忽,本期將所有高級的布料紗材做了番整理,從棉、麻、絲到毛料,讓您對高級的定義有更全面的完整概念。


布料的選擇在服裝的好壞上佔了相當重要的份量,除了成衣上標示的成份之外,其實有許多的內容是被忽略或刻意蒙蔽的,雖然隨著消費者意識的抬頭和對品質的重視,越來越多的廠商會標示更加完整的原料資訊以強調其品質,但這些原物料的差異你清楚嗎?以為品牌是品質的唯一指標嗎?那你一定得知道何謂真正的高級布料。

 

不可不知的高級布料  海島棉、高緯度麻、金蠶絲 。

布料的好壞原因相當複雜,主要還是紡織技術與紗材的纖維等級有關,以棉為例,公認為品質較好的「精梳棉」其實是指將棉絮經過精細梳理後,留置下來棉絮較纖維長的棉料,由此可知布料的等級還是與紗材本身纖維的長度、強度與纖細度息息相關。在此我們暫且先以紗材本身說明。以棉為例,棉的種類可以分為亞洲棉、美國棉、埃及棉、祕魯棉(Pima)與海島棉等,其中又稱為長絨棉的海島棉為纖維長度與強度最佳的品種,由海島棉所製作的布料為公認最頂級的棉布。絲的種類可粗分為桑蠶絲、柞蠶絲和野蠶絲,光桑蠶絲的好壞等級就約有六種分類之多,公認最好的絲則是獨產於印度阿薩姆省的金蠶絲。麻則粗略可分為亞麻與苧麻、亞麻是比較常見的織品材質,麻的品質好壞並不完全在於品種,而是在於紡織技術的優劣,而麻料本身的好壞以產地決定,高緯度地區所生產的亞麻通常品質較佳,以前蘇聯、捷克及中國高緯度地區出產的麻料為佳。雖然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因為氣候因素,使用毛料的時間相較於歐美來的短,但毛料其實對於服裝來說,是最為重要的面料,相較於棉、麻、絲,毛料的複雜度與分類龐雜是其他面料所無法相比的,這也是為什麼高級布料的討論總是集中於毛料之上。
 


高級羊毛 Tasmanian Wool、Cashmere、Pashmina

棉羊的皮毛為毛料織品中最大宗,綿羊品種繁多有500種以上,其中品質最佳且為大量被採用的則是美麗諾(Merino)羊所提供的羊毛,公認最好的美麗諾羊毛是產自澳洲Tasmanian小島,而其地出產的布料上均會標明Tasmanian Wool以正其名。此外山羊的皮毛也常被運用在紡織之上,觸感極佳的Cashmere毛料即是取材自產於Cashmere山羊身上、由粗毛所覆蓋、貼近身軀的絨毛紡織而成,主要分布於中國西藏、印度、伊朗等地的高海拔山上且數量稀少,取自其其羊毛直徑為13~14微米細度數(micron),約為人類毛髮的6分之一,長度則可達3.5吋,一般羊毛的直徑則約為18左右,而每一隻Cashmere山羊每年僅能生產約200gm的Cashmere羊毛,相較於每隻美麗諾羊一年約3~6公斤的毛量,實屬稀有。由Cashmere織成的布料觸感柔細,其保暖程度為一般羊毛的八倍,且具有絲緞般的光澤。其背後還有一段小故事:據說當年拿破崙東征歸國時,特地帶了一條Cashmere披巾為禮物予心愛的妻子約瑟芬,對其愛不釋手的約瑟芬間接在貴族仕紳間帶起了一股風潮。而只取自於4800海拔之上的Tchang Tang高原上的Cashmere山羊絨毛編織而成的布料則稱為Pashmina,品質更為細緻柔軟,可說是現代豪華與珍貴的真實表現。
 

北極圈暗藏至寶  Royal Qiviuk

Qiviuk毛料來自加拿大西北方北極圈內的麝香牛(Musk ox 北極牛),是少數自冰河時期存留至今的動物之一,身上有著兩層毛髮,一層是覆蓋其身、長且粗的褐色毛髮,一層則是緊貼皮膚的白色絨毛,而這些每年秋天長出、春季脫落的白色絨毛就是Qiviuk的原料,平均每頭牛的年產量略約為40gm,長度則可達到1.3~3英吋。Qiviuk特殊之處在於其為中空的毛料纖維,保暖程度與纖維細度Cashmere相若,但重量比起Cashmere卻輕盈約20%。最早發現並開始採集 Qiviuk毛料者為加拿大的愛斯基摩人,其以撿拾的方式取得編織成布料,現今則是由加拿大政府授權的獨家公司收購加工。而Royal Qiviuk則是英國百年布料大廠DORMEUIL經過多年的嘗試後,將Qiviuk和Cashmere以絕妙比例混織成200支的超細緻布料。
 


天神賜與的恩典之物 Vicuña

Vicuña是一種只生長在南美洲安地斯山脈的野生駝馬,主要分布於祕魯境內,為野生物種且無法被馴化,古印加帝國認為Vicuña是天神Inti所恩賜給人類的禮物而稱其為「絲般的羽絨」,隨著西班牙征服新大陸發現這種讓人驚奇的織物且開始大量收購,而當時大量屠殺Vicuña以取其毛的方式更使得Vicuña的數量銳減。雖然早在1825年祕魯國父Simon Bolivar就訂下法律明文禁止獵殺行動,但仍然無法阻止人類的貪婪與無盡的殺戮,導致在1976年Vicuña為「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組織」列為第一層級的即將絕種物種。幸好經過這幾年的有效保護與計畫性繁殖後,數量上有逐漸恢復的趨勢而被改列為第二級的保護物種,可以在管制的範圍內進行交易,祕魯政府相當重視這種失而復得的珍寶,所有的Vicuña毛料均由政府控管分發與三家授權公司,採收毛料的過程並不會對Vicuña有任何傷害。每一隻成熟的Vicuña每兩年所能提供的毛量不過約為250gm,其珍貴稀少可見一斑。
 


CCMI與羊毛標示規格

購買毛料時,一定要看清楚布料上的標示,而提到布料上的標示規格,就不能不提到 Cashmere and Camel Hair Manufacturers Institute(喀什米爾羊毛與駝毛製造商協會 CCMI)。於1984年成立的CCMI是一個有關生產、製造和銷售高級毛料紡織品的國際協會,由製造廠商、零售業者和法律團體所合作組成,宗旨在於推動高級紡織產品與其相關的法律。過去二十年間,CCMI在美國、歐洲及日本成功的推動了紡織品必須標明成份的相關法律條文,以保障消費者的基本權利,並開始推廣教育消費者各種紡織原料之間的特性和差異,讓消費者在選擇商品上有更充分的知識,而在廠商端部份,CCMI則提供原料成份測試與監督,確保所有的標示屬實之外,更幫助優良廠商維護名聲。常見於布料上的標示大概分為:成份、製造產地、支數與細度,成分和產地的部份即便是在成衣上也得標示,所以大眾也多有所認識與了解,但支數與細度對消費者而言較為陌生,但在選購布料上卻是非常重要的指標。支數與細度常見的標示法如:「Super 150's」,其中「Super 」表示的是純的、全新的羊毛用料,絕無回收使用的羊毛,此為國際羊毛組織所訂定,而「150's」代表的則是纖維的粗細,以150這個數字解說,其代表的是每平方英吋布料所含有的經緯紗線數量,越高表示的是每根羊毛線的粗細越細,以 Super 150's來說,每根線裡的羊毛直徑均必須在16.25微釐米之下,另外也有直接標明羊毛粗細的寫法,如ZEGNA的13 Milmil 13代表的就是指此布料內不管經度線、緯度線裡的羊毛均是13微釐米粗細,為購買布料時不可不注意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