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功穿著—量身訂製(上)

許多人添購現成西服,都會以「合身」為考量。然而一套合身的西裝,是否就是一套適合你的西裝?以現代的眼光來看,服裝與其說是提供禦寒的功能,不如說是作為身分表彰與營造個人風格的一種媒介。因此,一套「合身」的西裝儘管穿起來舒服,但卻不一定適合穿者;而若要期望以服裝作為品味的彰顯,那麼利用量身訂製的手工西服修飾體型,就是每一位品味紳士務必要學習的必修學分。

 

量身訂製與現成西服的差異

與現成西服比較起來,量身訂製的手工西服儘管製作上較為費時,卻能夠百分之百從穿著者的角度出發,一方面可作體態補正、達到修飾身形的效果,另一方面藉由與手工師傅的討論,也能夠成為突顯穿著者品味的絕佳舞台。市面上為大量販售而生的現成西服,為了能夠迎合顧客的各式體型、達到「每個人都能穿」的目的,均需在服貼與寬鬆間取得平衡,在統一的規格下多少也犧牲了每位顧客身形的差異性。而就量身訂製來說,將每一位穿者的身形差異納入考慮,並針對這些地方作整體比例的規劃與調整,卻正是量身訂製的拿手強項,同時更是量身訂製之所以專業與迷人之處。

平心而論,現成西服與訂製西服並不是兩個互斥的選項,現成西服依舊有其難以取代的快速與方便性,而且對於身形適中的消費者來說,也許一套現成的品牌西服就能相當程度將他的體型襯得有形有款;然而不可否認的是,每一個人身上多多少少都存在著比例或體格上的不完美,就像許多人說衣架子穿什麼衣服都好看,但體型身材真正稱得上是衣架子的人卻是寥寥可數,大多數人還是得利用衣著來為體型上的不完美「化妝、修飾」,而扮演著這種身材「化妝師」角色的,正是經驗豐富的量身訂製手工師傅。

 

比例與和諧

對有經驗的手工師傅來說,顧客身材的每一分每一吋,都是他們製作西服時的剪裁線索。簡單來說,量身訂製是一項必須考量到全身的專業服務,不管是哪一種體型,西服都必須符合比例與和諧的美感。這個道理就跟建築一樣,無論一棟建築物是作為住宅、商業、美術館、或是其他任何目的,都必須符合視覺上的比例與和諧之美,而這樣的美感堅持,不必要也不應該因為建築物本身的目的而有所妥協。同樣的,無論一個顧客的身形如何,手工師傅也需秉持著比例正確、線條和諧的原則來進行西服製作。

然而, 究竟何謂「比例正確、線條和諧」?撇開學理上繁複的黃金比例等惱人數字,比例與和諧的美感,最直接的證明就是「視覺上的舒服」。舉例來說,一位前胸較厚實、或是腰圍較大的男士,在處理西上衣的胸前時,就需要特別注意開扣的位置。對於這類體型的男士來說,若西上衣的扣子位置開得較高,一方面可能會造成給人拘束、緊繃的感受,另一方面也可能讓突出的肚子更明顯,如此一來反而產生了突顯體型缺陷的結果。因此較理想的方式,是將扣子開得稍低,讓前胸有呼吸的空間,同時也適度的將肚子擋住,以達到修飾體型的效果。

由這個例子便能得知,量身訂製非要將全身納入考量不可,而任何針對局部所做的調整,都會是牽一髮動全身之舉;專業的手工師傅知道如何利用線條、剪裁、材質與色彩,讓各種體型的顧客都能擁有適合自己的造型與風格。而其中最能表現師傅功力的部分,就是關於體型補正與修飾的處理手法。

 

體型的補正與修飾

誠如前段所述,量身訂製西服的最大優勢,就是能針對每位顧客的身形作最合宜的調整,而這個部分正好是現成西服難以達成的客製化需求。每個人都知道,衣著具有拉長或拉寬身形的效果;然而不是每個人都清楚,這些效果是藉由什麼途徑達成。一套優質且符合個人需求的手工西服,必須在服貼之餘,還能讓穿著者的整體比例與身形呈現接近字母"X" 之效;亦即由上而下來看,位在肩膀與臀部之間的腰線,需要如"X" 般向內收束,同時肩膀與臀部也不宜差距太大,造成頭重腳輕或下身寬大的問題。

因此,若以肩寬胸厚的男士來說,一套合適的西裝就必須特別考量到前胸、肩膀與腰線至臀部的處理:前胸與肩膀的部分,一方面可以選用深色的西上衣,另一方面可以拿掉墊肩、在肩線作貼身剪裁、並在前胸選用較薄且柔軟的料子,讓過寬的上身有收縮的效果;腰線至臀部的部份,則必須加強下襬的線條,製造稍微放大的視覺感,同時在褲子的部份作線條的延伸處理,以取得上下半身寬度接近的平衡效果。另外如斜肩的男士,穿上現成西裝時往往會讓兩側衣料下垂,使下襬的開叉無法自然順著體型在腰封處交叉;此外平肩或包肩的體型,也會讓兩側肩胛骨的衣料容易因鼓起而產生皺折;駝背的體型則因背量不足,易使背後長襬與下襬產生不平翹起;這時候量身訂製就能特別針對這個部分作剪裁上的調整,如利用墊肩加強肩線的方正與平順,同時在後背也稍作收束或放量處理,讓線條平整流暢,如此一來不僅讓服裝穿起來更加體面好看,適度的補正也能讓體型的影響降至最低。

整體而言,量身訂製的好處從小地方看,就是能針對這些細微的差異處進行微調,也許只是幾公分的布料修剪,卻能讓整體的線條更加順暢服貼;而從大處來看,將全身納入考量的剪裁處理,能把握整體比例與和諧之美,讓穿上手工西服的穿著者,顯得身形修長、精神奕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