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精品] 何戎:西服,男人的品味語言

女性的妝容有許多不同的樣貌,男性在西裝的表現上亦如是,曾經是知名電視新聞主播,現在是全方位主持人,還同時身兼專欄作家、演員等多重角色,更自創品牌,經營文創禮品平台當起老闆的何戎,出眾的氣質與斯文的形象,深植大眾的心中,身材高挑、面貌上相的他,身上的衣著也總是眾人的焦點,雖然經常擔任各大典禮與活動主持的要角,但身上西裝卻場場充滿「新意」,令人不禁好奇,他的西裝究竟是出自誰的靈感?

 

▲何戎經常擔任各大典禮與活動主持的要角,但身上西裝卻場場充滿「新意」
▲何戎經常擔任各大典禮與活動主持的要角,但身上西裝卻場場充滿「新意」

 

在登台主持前,本刊有幸相約何戎談談他的西裝品味,也請他與我們分享自己的穿搭見解,談起西服,何戎就給西服下了一個明確的定義:「西裝之於男人,是一種外在的表徵,也是一種品味的展現。」從小看到父親衣櫃中的「嘉裕西服」,何戎早已對西裝的樣貌有了簡單的概念,但真正擁有一套西裝,卻是在當完兵出社會之後,何戎說:「我是退伍後到媒體擔任記者時,才開始擁有屬於自己的第一套正式西裝,那時我開始覺得,西裝就是一種”語言”,人們能透過你挑選的西裝,包括顏色、款式與版型,來解讀你的個人品味。」

 

▲將西裝作為一種品味的表達,何戎慢慢發現,服裝的語彙比想像中的還要多
▲將西裝作為一種品味的表達,何戎慢慢發現,服裝的語彙比想像中的還要多

 

將西裝作為一種品味的表達,何戎慢慢發現,服裝的語彙比想像中的還要多,開始接觸西裝的他,發現穿著西裝的Know-How真是不少,他說:「不管是肩寬、腰身或者是褲型,每個部位的穿法都是學問,一般西裝外套長度會蓋到臀部,但若要顯得年輕一點,則可以訂做短版,另外, 像是雙排扣,會讓人略顯老成,單排扣的設計較為時尚與年輕,而兩顆扣又比三顆扣更顯年輕。」

 

▲身為專業的主持人,何戎很注意每一次的「主持服」,也讓他開始對西裝更有興趣研究
▲身為專業的主持人,何戎很注意每一次的「主持服」,也讓他開始對西裝更有興趣研究

 

有了對西裝的基本概念,何戎漸漸開啟了他對衣著的講究,何戎說:「因為工作需要的關係,我開始會注重西裝的呈現,如果是較為正式的場合,我會希望展現權威感,但同時又要避免太過嚴肅,像是今日我要出席的週年盛宴,就選擇黑色領結,因為黑色予人一種穩重安全感,但領結上的白色點點是巧思,它帶出一點輕鬆氛圍,而若是在比較奢華的場合,我會選擇有金縷線的西裝,因為有金縷線的西裝,在燈光的照射下會有閃耀的效果,所呈現出來的舞臺效果很棒,像是這些細節的搭配巧思都是我會去注重的。」

 

身為專業的主持人,何戎很注意每一次的「主持服」,也讓他開始對西裝更有興趣研究,多年前在某位媒體前輩的引薦下,何戎開始與格蘭西服有了第一次接觸,何戎說:「初次見到陳大哥,就發現他是一個充滿熱情的人,從認識他到現在,我穿過的他的西服,少說已經有十來套,陳大哥的設計、剪裁與製作功夫一流,衣服的質料、版型、風格也符合當代西服的潮流,為了可以fit in陳大哥的標準剪裁,我也很積極檢視自己的體態,希望穿上陳大哥的西裝後呈現出最好的效果。」

 

▲何戎說:「陳大哥功夫一流,衣服的質料、版型、風格也符合當代西服的潮流。」
▲何戎說:「陳大哥功夫一流,衣服的質料、版型、風格也符合當代西服的潮流。」

 

體型高大挺拔的何戎,穿過陳大哥衣服後,發現自己的身型更加被修飾了,整個人也變得更加”有型”,不僅如此,他也注意到格蘭西服有許多與眾不同的特色,何戎說:「陳大哥的設計有傳統的堅持,同時又試圖增添一些新創意,像陳大哥設計的領子都有一點變化,比如說兩層領,黑色劍領外面勾白邊,這種設計既是經典,但同時又具備時尚、創意的元素。」看中格蘭西服的工藝,何戎希望未來也能讓陳大哥為他量身訂製一套主持「戰袍」,他說:「我很喜歡格蘭西服內斂的線條,特別是格蘭訂製的版型很能襯托身材,像是褲子,你穿起來很舒適,同時又很fit,至於未來想要訂製的西服,何戎希望仍是有腰身剪裁的版型,因為有腰身的西裝會顯出曲線,整個人的感覺也會很有流線感。」

 

▲何戎說:「一個有品味的人,也才能夠將一個不錯的品牌襯托的更好。」
▲何戎說:「一個有品味的人,也才能夠將一個不錯的品牌襯托的更好。」

 

懂得在舞台上發揮搭配的巧思,何戎在穿搭上也很有心得,他表示,因為自己有近視戴眼鏡,所以細長的黑色鏡框經常是搭配西服穿著的最佳選擇,另外,比較華麗的場合,何戎會選擇鑲鑽的袖扣,如果是一般綜合性的場合,則會選擇金銀或白金款式的袖扣,讓專業多於奢華。何戎也提到,口袋方巾也是一個很棒的搭配,但是要選擇對的顏色,如果沒有使用方巾的習慣,他倒是想嘗試訂做一只胸針,增加西裝吸晴的效果,又不會太老派。

 

從西服穿搭到展現品味,何戎從外行一路學習累積了許多心得,他對品味也有自己獨到的看法:「我覺得品味不一定非要用金錢去堆疊出來,但一定要懂得生活,並從生活中尋找樂趣,從文化中發現喜好,一個有品味的人,也才能夠將一個不錯的品牌襯托的更好,穿搭也有味道,但這一切的”品味學”還是要靠自己去領受、學習。」

 

報導出處:世界高級品Luxury

想了解更多西服相關報導請上世界高級品網站收尋:世界高級品Luxury - 西服資訊